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河北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争分夺秒保“奥运”

2020-05-02 06:1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制作: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许佳奇 通讯员桂振 杨志超

争分夺秒保“奥运”

—— 探访冬奥张家口赛区重点工程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

眼下,很多地方已是绿意盎然,塞北小城崇礼却是乍暖还寒。4月27日,在太子城冰雪小镇国宾山庄施工现场,工人们迎着呼呼的冷风,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挖掘地基、平整地块、运送物料……

“7#9#地基施工进展都不错,5#这块还需要尽快改进作业方式,否则会影响施工进度。”当日,在施工现场临时搭建的彩钢工棚内,由项目部各个部门管理人员参加的每日现场生产例会正在紧张进行。工程部经理刘玉明提出了一系列需要尽快改进的问题。

国宾山庄是太子城冰雪小镇三大组团式建筑之一,在三个项目中开工最晚,目前正在进行地基和基础施工。同国宾山庄一样,4月1日复工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整个太子城冰雪小镇项目工程的施工,正在高效、有序开展。

“我们1月30日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2月底,第一批管理人员返岗,在工地遥控指挥筹备复工。”中赫太舞工程总监史震生介绍。

2月底以来,项目的业主方与建设方紧锣密鼓筹备复工。建设方中信建设项目执行总经理王丙亮告诉记者,小镇项目被列为公司的头号重点工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得以复工。

“目前,项目在场施工人员有1500人左右,管理人员200余人,基本达到了正常运行状态。”王丙亮说。

4月27日上午10时30分,在项目部一处办公楼内,即将入场的60位来自河南、江苏、云南等地的工人正在进行核酸检测。据介绍,目前,到岗的工人均须做两次核酸检测、一次抗体检测,结果无异常,才可以进场上岗。

记者看到,整个项目施工现场,各个工区均实施了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出严格管控。工人上下班各测一次体温,宿舍等相关场所采取定时消毒通风等各项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接下来就是抢工期。王丙亮说,受疫情影响,开工时间比预计晚了整整一个月,因人员、物资到位情况,实际施工进度又比预计晚了约一个半月,“再加上当地气候原因,施工期本就不足7个月,现在又被压掉了20%。”工期紧张,建设者的压力可想而知。

“尽管正常开工被延误,但年度工期的时间节点不变。到今年9月,我们的文创、会展两块建筑的主体结构封顶,幕墙外装完成,会有一个整体亮相。国宾山庄12栋主体结构封顶。”王丙亮说,对于按节点完成工程预定任务,太子城冰雪小镇有充足的准备。

记者了解到,为抢回被延误的工期,业主方与建设方重新调整了施工方案,进一步增加人力、物资以及机械等投入,同时进一步优化进度安排,压缩关键线路的时间等,“压力虽大,但是我们信心很足。”王丙亮说。

在国宾山庄项目施工现场,项目部土建工程师王凯介绍,由于距离生活区较远,往返一趟至少需要一个小时,“为了赶时间,工人师傅们中午不休息,午饭都是在工地上吃。”王凯告诉记者,条件允许的工区,已开足马力增加了夜班作业。

一线工人不眠不休,管理人员也不例外。王凯家在北京,2月底返岗以来,还没有回过一次家,更没休过节假日。“每天至少工作10个小时,8个小时在工地,2个小时在办公室处理业内事务。”王凯说,这已然是大家工作的常态。

“建设奥运,一生光荣。”在太子城冰雪小镇项目部办公区域,办公房上方的这几个字十分醒目。采访中,几位项目管理人员不约而同表示,参与承建冬奥工程是无上的荣光,这一荣耀激励着每一位亲历其中的建设者。(河北日报记者 李艳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