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张家口万全区孔家庄镇巧用“加减乘除”法 答好环境卫生整治“考卷”

2020-04-30 18:0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杜秀慧、庞峻巍)今年以来,河北张家口市万全区孔家庄镇积极做好“加减乘除”综合运算,打好组合拳,不断推进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生活环境。

加强总体部署,做好“加”法文章。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孔家庄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治内容,明确任务措施,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强化思想认识,坚定开展环境整治的信心和决心;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包村领导分管抓、村党支部书记直接抓的网格化责任体制,将整治任务逐项细化分解,明确整治时限和标准,形成覆盖全面的责任体系;通过悬挂横幅、大喇叭宣传、进村入户动员等方式,广泛宣传开展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环境整治督促机制,对人居环境整治进度及成效进行督查通报,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治理成效。

聚焦清零要求,做好“减”法文章。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对卫生死角、废旧房屋、乱堆乱放等“乱象”,逐条对照落实,减少存量,严控增量。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保洁相结合,全域联动、多点开花,对各村道路两侧的秸秆、杂草、枯枝、村民房前屋后乱堆放的杂物、障碍物进行集中清理,本着“不放过一个盲区,不留一个死角”的原则,进行地毯式彻底清除,逐步提升乡村颜值。

着眼融合发展,做好“乘”法文章。坚持将环境整治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做到互推互进,放大乘数效应。融合疫情防控,引导督促村民做好庭院卫生和个人卫生,各村均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工作;融合脱贫攻坚,深入贫困户家中,帮助整理庭院卫生,清理房前屋后乱推乱放,规范摆放杂物,消除视觉贫困,改善贫困群众精神面貌;融合美丽乡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废旧住宅拆除,绿化美化工作加快推进。

推进移风易俗,做好“除”法文章。围绕破除农村卫生习惯差、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陋习,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巩固整治成效。提升治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着力提高村民文明意识和文明素质。逐步形成“自主管理、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良好氛围,实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常态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