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张家口崇礼区刷见草沟村村企共建美丽乡村

2020-04-30 17:5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师占君)4月的崇礼,春暖花开、绿意浓浓,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西湾子镇刷见草沟村驻村工作组和村委会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当地资源禀赋、地理区位优势,成功地引进了惠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金海农业有限公司等两家公司,掀起了产业发展、稳定就业新高潮。

据了解,惠家农业公司的食用菌种植将实现村里产业从零到壹的历史性突破,金海公司的花卉种植也将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梦想,同时将村里闲置楼房资源整合,启动了民宿房屋租赁交易。这三个项目的谋化实施,将彻底改变刷见草沟村一直以劳务输出为单一增收模式,为建档户增收、脱贫收官之战,绘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项目一、4月15日村委会与惠家农业开发公司签约

整体商业将采用“惠家公司+建档立卡户”运行模式,公司实行“三包”即包原材料、包技术、包销售,这种整个生产过程全服务的订单式农业,有效降低了建档户种植风险,同时建档户也分成了两类即:有劳动能力的自行生产,无(半)劳动能力者的采用了“子女生产托管”模式,真正解决了建档立卡户中“老弱病残”的增收难题。目前,全村55户建档户中有50户参与到其中,产业覆盖率91%。下一步将开办“食用菌技术培训夜校”,力争第二天的工作,前一天培训。

项目二、4月22日村委会与金海农业开发公司签约

在崇礼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金海边业公司与爱度农业公司牵手合作。金海农业提供种苗、技术并负责回收产品的订单式农业,爱度充分利用土地优势。驻村工作组与村委会作为第三方从中积极协调两公司强强合作,并且村委会与爱度农业公司签订了助力脱贫、优先用工协议。目前,公司为5户建档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年均增收2万元。公司到了7月份花期采摘时节,预计雇用季节工25名,预计收入5000元。下一步爱度农业公司将结合清水河治理工程,打造有山、有水、有花卉的新型农业园区,届时将成为崇礼区景观农业另一新亮点,也为村里建档户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奠定基础。

项目三、4月24日举办刷见草沟村民宿房屋租赁交易启动仪式

村委会与工作组充分利用村里休置楼房,进行资源整合发展民宿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全村共整合闲置楼房45套,其中大套3套、中套22套、小套20套。根据户型大小及装修程度,并结合租客的实际需求,制定了全年租、半年租、季租、月租和日租等五种模式。截止到目前,已成功出租了8套楼房,为建档户增收拓宽了渠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