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尚义县八道沟镇南大井村党支部破解难题出实招

2020-04-30 17:5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吴志强、褚明泽)近年来,尚义县南大井村党支部以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根本,聚焦问题找出路,破解难题谋发展,一举多得探索出一条化解矛盾、保卫蓝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模式,实现了“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目标。

困中求变,化矛盾促和谐。南大井村位于尚义县八道沟镇中部,耕地面积6500亩,其中旱地2500亩,以燕麦等为主的秸秆农作物种植面积达90%以上。因机械化水平有限,秋收后农作物秸秆留存较高。每到春耕季节,由于农户没有机械化设备,就要人工清理地茬,既费时又费力,加之农村劳动力老龄化严重,多数种植户为省时省力,就地点火燎地茬,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还极大的增加了乡镇防火工作压力,如何解决防火、环境污染与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的矛盾,成为困扰乡村多年来的一大难题。今春以来,南大井村党支部积极改变工作思路,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实地考察、会议探讨研究,村党支部决定成立了南大井草业合作社,在镇党委的支持下,集体出资50万元购买了2台收草打捆机,在八道沟镇域内义务为群众收割秸秆,承揽全镇谷物种植收草工程,这样既为农民春耕提供了便利条件,又减轻了政府防火压力,还能把草卖出去增加村集体收入,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变中求进,创效益促增收。矛盾解决了,如何管理、如何增加集体收入,村党支部经过多次开会研究,商讨具体管理措施和办法,最后一致通过,捆绑秸秆由村集体统一出售,收益归集体经济,并与收草公司签订长期购买协议。当下正是春耕备播时机,为抢抓进度和效益,每台机器配备2名操作手轮流作业,按照每天不低于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可有效收割秸秆150多亩,日出草600多捆,每捆草按3元的价格出售,可直接创收1800元,除去加油、司机固定费用600元,日纯收入1200元。截至目前,打捆机试运作半个多月来,共清理秸秆1800多亩,打捆5700多捆草,直接收益17000多元,纯收入8000元。到年底,按秋季有效打秸秆时间3个月、每亩收10捆草捆计算,每天可出草1500捆,可创收405000元,除去54000元的支出,每台机器纯收入351000元,集体可增收702000元。

进中求远,抓发展促脱贫。为积极谋划长远发展,实现稳定增收,村党支部通过外出考察,发现种植青燕麦卖草比种植莜麦高,并且市场需求量很大。在与2家企业签订订单保障销路的前提下,在全村大力推广种植青燕麦,采取以农民土地入股形式,集体统一运营管理种植,在村党组织书记的动员下,已有6名农户计划种植青燕麦1200亩,预计亩增收200元。同时,村党支部充分抓住全县23万亩旱退草机遇,结合镇域周边6万余亩草地市场空间,建立起一支由党员带头、返乡创业青年为主的专业化机械化服务团队,将在村有劳动能力的167名贫困户全部吸纳进来,参与团队服务。按照机械打草捆数量来计算,6万亩草地,保守估计出草60多万捆,贫困户将草捆从地里搬运到地头每捆可挣0.5元,直接创收30多万元,人均增收1800元左右,实现了贫困户的稳定增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