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河北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燕麦项目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20-04-29 19:3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周海涛)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由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局推荐、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主持完成的“燕麦高效育种技术及资源创新与系列品种选育应用”项目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图为项目组育成品种通过国家鉴定证书。  张家口市农科院供图

燕麦是世界公认的营养价值高、具有保健功能的粮食作物,也是优良的饲草、饲料作物,主要分布在“高寒边远”的“老少边穷”地区。近年来开发势头强劲,新产品不断进入市场,需求量不断上升,但是由于我国育种目标单一、育种方法落后、资源贫乏、产量低而不稳、专用品种选育落后欧美等发达国家,不能满足新型燕麦食品对品种的需求,加工原料靠进口,严重影响燕麦产业发展和产区百姓致富。

图为国际燕麦委员会主席Pamela Zwer博士(右二)考察项目组张家口喜顺沟燕麦育种基地。  张家口市农科院供图

针对以上问题,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项目组以“产业加工服务为宗旨”,以育种方法和资源创新为基础,把系列加工品种选育作为突破点,建立了“三位一体”的高效育种体系,创造了高蛋白、高脂肪、超早熟、长光照不敏感等多种类型的品种资源,育成适宜“片、米、面和饲草”加工用系列品种。

围绕本项目的实施,创新育种技术3项,创新资源450多份,育成燕麦品种12个,发表学术论文61篇,著作3部,授权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制定国家、省市级地方标准16项。

图为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参观项目组研发的燕麦根系观测系统。  张家口市农科院供图

项目支撑了以“片、米、面、草”的多个品种和饮品、方便面、高纤维素、β-葡聚糖提取等20多个加工产品的燕麦产业发展,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品种推广,解决了农民卖粮难,企业原料靠进口的生产问题,提高了产品加工竞争力;使“老、少、边、穷”主产区的燕麦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助力脱贫攻坚。采取了“科企共建”、“市(区)、县、乡、村”齐抓共管的措施并借助国家产业技术体系,使育成的品种在河北省得到普及,并在山西、内蒙等10多个省得到应用。据不完全统计,2016-2018年系列品种累计推广面积1549.06万亩,新增产值105026万元,新增效益79900万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