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普通高中高三学子首日返校复课侧记

2020-04-24 18:17:5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市第一中学复课现场。马佳琦、庞海鹰摄

四月的校园春花烂漫, 散发着勃勃生机。在经历了一个漫长而特殊的假期后,4月23日,张家口市普通高中高三学子满怀期待,返校归来。按照有关要求,经过前期周密部署准备,通过核查验收,张家口市所有普通高中高三开启复课模式。 返校首日,记者实地看到各高中学校秩序井然。

严控入校各个环节

早上8时, 市一中各个岗位教职员工整装待发,准备迎接入校报到的学生。 “入校环节是重中之重, 我们必须按流程一丝不苟地做好各项工作。 ”市一中副校长赵国民说。  8时30分,市一中南门、北门、东门同时开启,迎接第一时段到来的学生。学生手持健康表,自觉间隔1.5米走“U”型通道,到校门口,安保人员对学生进行鞋底和手的消毒,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进校门。 在市一中东门,一套红外成像测温仪可快速、 准确测量进入测温区内人员体温,并记录人员出入的影像, 一旦发现有体温异常者,就会自动报警提示。 校门外还设有留观室,一旦发现学生体温偏高,直接将其带到留观室,由专业医护人员进行再次测温和相关事宜的处理。

按照要求,为达到错时错峰返校,各高中学校分上下午严密安排各班返校时间。 校门口设置扩音设备提醒学生不扎堆、不聚集,自觉保持社交距离,提醒私家车将孩子送到后立即驶离,安排青年志愿者帮助学生提拿行李。  各学校还对入校防疫应急处置、 宿舍防疫应急处置、教学区防疫应急处置做了周密部署,制定了详实的操作流程。就开学首日,各区县疾控防疫人员到校协助指导工作, 对从外省市返回学生做留观和两次以上核酸检测, 确保万无一失。

多举措降低人员密度

“为降低学生低密度住宿,学生宿舍我们已经提前分好,全部由原来的8人间改成4人间,床铺之间间隔距离增大。”市一中副校长张东兵说。据了解,各高中学校全部采取低密度住宿管理。  为保障师生疫情期间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高中学校都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降低就餐时人员密集程度。 通过前期严格的疫情防控演练,开学后实行全封闭管理的宣化一中,当日迎来1900名高三学生就餐。为达到错时错峰就餐, 宣化一中在原有三层1万平方米的餐厅基础上, 将教学楼一楼15间教室改成临时餐厅。 该校副校长战勇介绍说:“学生按班分时段就餐,指定座位,保持单人单桌单向就餐。 采用配餐制,不用学生排队打饭,以减少人员流动。同时专门开设特殊饭菜窗口, 为有过敏体质或有忌口的学生提供饭菜。 ”

除严格管控住宿、就餐外,各高中学校还按照要求, 对于40人以上班级全部进行了拆分,实行小班教学。

开学第一课师生共勉

4月23日下午四点,市六中高三学子进入久别的班级, 高三2班班主任朱丽新看到孩子们难掩激动的心情。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她早早着手准备。

“到校前我们该备什么?在校中我们应该怎么做?回到家我们该做什么?”朱丽新向学生提出问题,由此学生展开讨论,之后,朱丽新播放视频告诉孩子们到底应该怎么做。“要和学生讲疫情防控知识,要讲学校的规章制度,要讲那些抗疫英雄人物,要讲备战高考,要鼓舞学生的斗志。 开学第一课让我们师生共勉。 ”朱丽新说。

晚上八点,市一中高三18班的学生们正在看《开学第一课 在战疫中汲取成长力量》的视频,该视频是省教育厅、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录制的开学特别节目,为全省学子送上一堂“人生成长公开课”。聆听、感动、思考……孩子们看着,眼泪在眼眶打转。  盘点张家口市高中学校开学第一课, 关乎防疫知识普及、家国情怀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理想教育等等。莘莘学子深知复课之日,来之不易,这里凝聚着太多人的付出和汗水,他们将坚定信念,备战高考,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记者张凤燕)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