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密蔚名师工作室”远程培训推进教学帮扶

2020-04-24 18:14:09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密蔚名师工作室”开展了线上教育教学帮扶活动。蔚县桃花镇中心小学与密云区太师屯镇中心小学两校的1000余名教师、家长,在直播间共同收看了太师屯镇中心小学校长蔡瑞山,教师张永、刁荣春作的“批判性思维”主题培训。

培训中,蔡瑞山校长以如何实现家校协同育人为切入点,借助实例,向家长和教师解释了“批判性思维”的定义,阐述了思维能力、思维水平如何培养。告诉家长在家如何影响学生,教师在课堂上如何引导学生学会用批判性思维看待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太师屯镇中心小学的数学、语文主管干部,北京市名师张永、刁荣春分别以《发展学生批判性思维,从引发学生思考开始》、《语文学科中批判性思维的培养》为主题和大家进行了交流,诠释了了解学生的重要意义,阐述了语文学科要用批判性思维看教材、看学生;备课中必须分析教材,抓核心要素,真正达到发挥教材功能的作用;课堂上要通过互动、互赏、互促等方式,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2018年,蔚县教体局紧紧抓住东西部结对帮扶的历史机遇,与北京市密云区教委结成了帮扶对子,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对口帮扶工作。实行教育帮扶协作,重点从教师交流、资源建设、学生互动等方面开展对口协作;密云区教委为蔚县提供教师培训,帮助蔚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建立联谊校结对制度,分享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创设教师交流学习平台,密云区教委向蔚县开放密云教育云平台,并对蔚县教师进行信息化培训。鼓励双方职业技能学校结对帮扶,开展订单式就业培训。

同时,密云区太师屯镇中心小学与蔚县桃花镇中心小学结为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学校,并成立了由康静涵老师任领衔专家的“密蔚名师工作室”。两年来,太师屯镇中心小学多次选派教师走进桃花镇中心小学带课入班,委派干部住校指导,组织两校同仁同课异构,通过不断开展线下交流与线上指导双互动等活动,使两校教学资源得到充分共享,实现了携手并进、共同发展。(苏丽霞、章海利)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