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河北张家口市向多领域深度推进协同发展

2020-04-24 10:20:2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张家口市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下大气力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牢固树立区域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式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生态建设联防联治、产业发展共建共赢、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互融互联,取得一系列喜人成果。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张家口市大力推动公路、铁路、航空的共同发展,“五横二纵一线”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已经构建。在高速路建设方面京蔚高速公路西段、延崇高速主线已通车运营;京尚高速张北县至冀蒙界段正在建设中;延崇高速延伸线预计年底完工。在铁路建设方面,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张呼铁路、大张铁路已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填补张家口市高速铁路的空白。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境内已建成10条铁路、9条(段)高速公路,路网调整后国道10条、省道21条,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298公里,居全省前列。

张家口市充分发挥区位、空间、交通、产业优势,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产业承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张家口市。借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中科院3000平方米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涿鹿矾山黄帝城示范工程已运行;±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和张北至雄安新区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已复工。目前,柔性直流工程张北、康保±500千伏换流站已全部完工,两座换流站交流部分和张北站直流部分已启动送电。积极发展冰雪产业,北京中索国游索道生产基地项目、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冰雪实验室(张家口)等冰雪产业项目已落地。太子城冰雪小镇、亿华通年产1万台氢燃料电池生产线、北汽福田氢燃料大巴车生产基地等项目积极推进。截至去年12月底,张家口市累计落地京津项目187个,总投资2126亿元,已完工102项,在建85项。

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张家口市着力推进“首都两区”建设,持续开展“蓝天、碧水、绿地、净土”行动,重点做好“增、减、压、转”四篇文章,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生态宜居宜业的首都“后花园”。坚持工程化、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造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每年100万亩以上的规模推进造林绿化,2018年完成造林绿化601万亩,实现了“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目标。2019年以来,张家口市以“两沿三环一公园”为重点(沿河、沿路,环城、环村镇、环湖,郊野森林公园),绿化、彩化、美化、香化、亮化相统一,全面提升绿化品质。2019年张家口市共完成营造林158.33万亩,同时,启动了29个草原公园和国家示范牧场、26个农业公园试点创建。2020年计划完成营造林130万亩,完成10个草原公园挂牌建设。

同时,张家口市还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教育方面,积极引进了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中公教育国际学校、清华大学青幼教育怀安校区等一批优质名校落户;医疗方面,北京安贞医院与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共同建设心脏内科和心脏外科,北京朝阳医院与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共同建设呼吸科,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已获准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科技方面,与首都师范大学共同建设了“京张湿地保护修复科技示范中心”,与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北京科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记者赵婧男 通讯员陈曦)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