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张家口市桥东区:百亩蔬菜助“屯里人”摘“贫帽”

2020-04-23 21:5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周顶屯村民正在春播。  张家口市桥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阳春四月,万物复苏。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周顶屯村百亩蔬菜种植基地,施肥、覆盖地膜、安装滴灌管道、安装机井变频泵、打压试水温床……半个月来,驻村第一书记王利生和村里的农民们一起平整土地、施肥作业,为今年的种植做准备。

“30万株西兰花种苗将被植入这片沃土中,这是咱村脱贫的新计划、新奔头。 ”望着这复苏的田野和热腾腾的劳作场面,王利生的眼角上扬,尽是兴奋和喜悦。

对周顶屯人来说,通过产业脱贫致富让大家尝到了甜头。 去年,在驻村第一书记王利生的带动下,周顶屯村依托“村企联盟”建起了百亩蔬菜基地,先后种植了40亩大葱,40亩豆角和20亩茄子、西红柿、辣椒等十余种蔬菜。 尝试做蔬菜批发,开展全城爱心大葱认购活动,辛苦加用心,王利生带着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们打了一个漂亮的突击战,蔬菜全部售完,村集体实现增收4.8万余元。

“王书记,今年咱种啥呀? ”“按去年的来,还是换种别的?”一开春,村民们都等着王利生拿大主意,大家的种植热情格外高涨。

“今年想换个挣钱的品种。”选择新的种植品种,对王利生来说,是尝试,更是挑战。“根据去年的经验, 今年我们首先考虑的是销路,只有卖个好价钱,才能帮助村民拿到真金白银。”

得知王利生的想法,全国人大代表、东望山乡元子河村联合党支部书记郭建仁支持并帮他牵线搭桥。王利生带着工作队员到坝上学习考察、反复研究,最终决定与张北县一家大型种植基地合作,打算依托该基地种植技术及生产管理模式,发展订单式农业。

“订单式农业能解决我们解决销售难题。”选定种植西兰花后,他们首先从该基地购置了30万颗优质西兰花籽种。

图为周顶屯村民正在春播。  张家口市桥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坝上地区是张家口市优质西兰花的主要产区,因种植面积广、品质高,广受全国各地客商欢迎。 周顶屯村与坝上地区气候有20天的差距,如果我们的西兰花能够提前20天上市,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王利生正是瞅准了这个时间差,从土地施肥到育苗,再从把种苗栽入大田到上市运输,将每一项环节精准计划。

“现在我们的籽种正在育苗基地育苗,长势非常好,预计4月23日移栽到大田,50天生长期后6月初就能进入市场,随后马上要进行第二季的种植,确保9月15日第二季进入市场销售,与坝上的西兰花正好错开了上市时间,只要我们把蔬菜的品质搞上去,销量肯定错不了。”王利生边说边用手机展示从育苗基地传过来的种苗视频,一颗颗种苗翠绿欲流,长势喜人。

为确保今年西兰花种植成功,王利生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成立了周顶屯蔬菜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与张北西兰花种植基地达成协议,技术人员将全程指导种植, 同时充分考虑恶劣天气对农业的影响,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施肥、采购农资、手续跑办……最近可把我忙坏了, 上周把滴灌设备都安装铺设了,就是为了种出最好的西兰花,今年这场摘帽奔富仗我们一定要打赢。 ”

一望无垠的田野上,在这个春天徐徐铺展开的蓝图上屯里人信心满满。(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