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发布五一消费提示

2020-04-22 17:49:58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美容美发、餐饮服务、旅游服务、汽车维修、运动健身等服务行业逐渐复工开业,人们开始恢复正常的消费,“加长版”五一假期即将来临,购物、聚餐、外出旅游成为部分人选择的假期模式,为提醒广大消费者疫情期间增强消费风险防范意识,做到理性购物、文明消费、安全出游,张家口市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特发布以下消费提示。

购物返券有学问。随着复工复产,商家为了促进消费,推出购物返券活动,返回的购物券有些限制在一定区域使用,有些只能购买指定品类商品,有些则需消费一定金额才可使用,且返券多须在一定期限内用完。究竟怎样更划算,消费者应根据商场活动细则算清楚。

餐饮消费重安全。五一假期,气温上升,食物容易出现腐败变质问题,消费者要注意饮食安全,选择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避免去无证小摊、无证大排档等场所就餐。餐前应查看就餐环境是否干净卫生、有无消毒设施;点菜时,应该查看菜谱价格是否明码标价,要养成“先看账单后结账”的习惯;食用时应注意菜品是否新鲜等。

外出旅游防“陷阱”。某些不良商家以免费旅游的名义带老年人出门旅游,并在旅游期间安排游客参加健康讲座、接受免费体检等活动,借此虚假宣传保健产品等。消费者应注意保健产品不能代替药品,有些保健产品是质量低劣、“三无”等产品,使用后不但不利于身体健康,反而伤害身体。消费者在挑选旅行社时不能只看营销宣传单,要了解旅行社的资质,注意查看《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同时,还应与旅行社签订正规的书面旅游合同,合同应对旅游的内容、行程安排、费用、交通、住宿、餐饮、退团、合同变更、双方权利义务进行约定,特别要明确自费项目和非自费项目,谨防字面歧义。

理性办理预付卡。随着服务行业逐渐复工开业,迫于生存压力,许多商家普遍加大预付卡消费的促销力度,消费者往往容易被商家的“优惠承诺”“低价折扣”所诱惑。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切记以下四点:一要慎选商家。应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二要签订合同。办理预付卡时,不要轻信一些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为日后可能产生的消费争议提供解决的途径和依据。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三要理性充值。按照实际需求充值,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停业、携款潜逃导致损失。充值时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发票和消费凭证。每次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卡内余额缺失;四要主动维权。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根据相关证据追索相应赔偿,主动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该中心还特别提醒消费者,五一假期仍在疫情防控期间,外出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区域。另外,在任何场所消费或交纳任何费用时,要核对交费清单,索要正规票据,保存好相关票据凭证,当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及时拨打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热线12315进行投诉举报。同时也呼吁广大商家诚信经营,出现消费纠纷主动和解,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李向丽、黄海莹)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