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观点>>

让电动出租车领跑城市绿色交通发展新方向

2020-04-22 11:27:2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出于进一步加快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和“绿色办奥”要求,按照河北省《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自本月13日起,张家口市中心城区和崇礼区开始了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的更换工作,鼓励巡游出租汽车车主到期申报或提前更换使用纯电动汽车,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张家口市的健康快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的最大优势是既环保又节能,尤其是在打好“蓝天保卫战”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产生的积极影响非常深远。再加上近几年来,从国务院到地方政府,各级政府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可谓不遗余力,绿色号牌、税收优惠、购车补贴、贷款支持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刺激效果明显。而作为城市流动的文明窗口,如果出租车行业能够以身作则,率先改变旧有的能源动力,倡导环保绿色出行的新方式,对今后有代步需求的市民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将起到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当然,在短时间内让纯电动出租车代替传统燃油出租车,车主们内心不免有些顾虑。诸如一旦进入冬季,一些电动汽车在低温状态下的充电量、运行里程和速度会明显降低;张家口市电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毕竟还在起步阶段,充电桩布置网点比较分散,且多数小区不允许业主在停车位安装充电桩,而有限的充电桩位置也往往被燃油汽车占据,给日常充电带来不便。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传统巡游出租车转型升级的主要因素。

因此,要让电动出租车领跑城市绿色交通发展新方向,既要靠利好政策的引导,更需配套服务的持续“给力”。需要相关部门完善充电设施用地和用电政策,鼓励公共单位、各小区物业加快内部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针对冬季电动出租汽车运行等现实问题,加快建立新能源电动出租车应急保障机制,由生产厂家、经销商、出租汽车公司等多方面共同出力施策,最大程度保证电动出租车的正常运营。同时,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城市文明意识,引导广大燃油车车主不占用充电车位。相信在各方各尽其责、齐心协力和长期扎实有效的系列措施推动下,城区纯电动出租车比例将不断提高,进而推动电动汽车由城市巡游出租经营领域向居民日常消费领域稳步迈进,为张家口市加快推进“首都两区”建设、高标准落实“绿色办奥”要求、助力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奠定基础。(张雅迪)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