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怀来县在“人才战”中抢出新高度

2020-04-18 10:3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池名辉)随着各地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新一轮“抢人”大战已然打响,近日,河北怀来县面向全社会公开遴选的16名公务员和120多名事业编人员陆续到岗,他们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成为各行各业新一代青年骨干,为怀来县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有专家指出:河北怀来县委县政府思想超前,高瞻远瞩,在新一轮县级“人才大战”中抢出了新高度。

河北怀来县独特的地理位置,与延庆、昌平、门头沟接壤,怀来县有近36万人口,近几年,为了打造碧水青山、宜人宜居的生活环境,怀来县持续消减钢铁、煤炭、建材、化工等污染产业。精心打造的150多平方公里的官厅水库调整为一湖三圈,内圈是国家级湿地公园,第二圈是以葡萄、温泉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带,第三圈是组团化的工业、商业和居住圈。

不仅如此,河北怀来县还积极打造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带,腾讯、百度、华为,今日头条均已落地怀来,CDN企业网速科技、万国数据、世纪互联,都与怀来达成了合作协议。与此同时,怀来县委县政府从2018年伊始,建设规划了六万平方米软件园,二期八万平米工程也在规划中。

科技的发展归根结底要靠人才,河北怀来县从幼儿园到高中,与北京金融街教育集团开展交流合作,加快人才培育力度,并将海淀外国语学校、北理工附中全部迁入怀来。北京儿童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中医药大学,也已签订落地协议。

为深入推进“人才强县”战略,优化县域人才队伍结构,怀来县委县政府在2017至2019年连续出台人才引进战略,让怀来的基层洒满阳光,如今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产业创新,都需要靠人的创造精神,都必须依靠人才向高精尖技术产业迈进。此次怀来县向社会公开遴选公务员,招聘事业人才,选拔有能力、有智慧的人才夯实基层队伍,先后有几十名公务员,数百名事业编人员进入重要岗位,为怀来县经济社会发展、人力资源素质、优化人口结构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几年,全国各地“抢人大战”如火如荼,这背后是我国县域经济面临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北上广的激烈竞争,让一些人有离开一线城市的想法,这给二、三线城市“抢人”带来机遇。有人说,除了北京和上海几个一线城市不用“抢人”,其他城市都在“抢人”,这个说法不无道理。而河北怀来此次通过改善工作条件、保障福利待遇、完善基础设施等优惠政策,吸引高端人才服务基层、扎根基层,并为怀来县基层工作注入新鲜活力。

疫情期间,怀来县鼓励人才在家就业,激励他们服务家乡、创造家园,把学到的本领和技能为家乡的发展增砖添瓦、贡献力量。而近几年怀来的发展变化,也激发了外出求学的莘莘学子建设家乡的热情。

能否“抢到人”,核心是提供好的就业。对一部分既想就业,又想照顾家庭的人才来说,有一定吸引力。本次河北怀来县的优惠政策,也明确“参加遴选回怀来工作的原籍人员,报考年龄应在30周岁以下,特殊的可放宽至35周岁”,同时夜要保障人才的福利待遇,增加他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让人才留下来,才能不断稳固队伍的发展根基。

京津冀智库专家学者认为: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高端人才有许多会选择到中小城市发展,特别是环首都县区,县域如果有大的产业底蕴,将吸引一批中低端人才发展就业,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正如怀来县领导在人才工作会上强调的,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发挥好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调度推进、跟踪问效的作用,切实把人才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这就是河北怀来县领导的远见卓识和他们高瞻远瞩的非凡气魄。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广纳群贤,拥有一批创新型人才,是河北怀来县经济活力所在,围绕葡萄产业技术研究、京津冀创业孵化等人才引进和培养,大力开发人力资源,为人才创造条件,搭建舞台,激发人才优势,才能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能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