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张家口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卫生工作

2020-04-09 17:46:21 来源:魅力桥西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创建优美、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农村形象,河北张家口市桥西区以美化农村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各村垃圾综合治理、加强乡村卫生消毒工作,切实保障乡村清洁安全,通过“抓思想、抓清洁、抓难点、抓防控、抓宣传”五项措施全面提升桥西区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为村民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抓思想强化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工作任务重,难度大。京环桥西公司农村队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利用微信平台,召开防疫工作会议,传达工作部署、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讨论工作方法和措施及协调指挥等;通过每天巡查通报的方式,对各村的工作成效及发现的环境问题进行通报,点评到组,落实到人,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科普宣传,收集并转发防疫相关常识和应急处置措施,切实提高组员思想认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凝心聚力,合力战疫。

抓清洁加大环境整治。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杜绝环境出现“脏、乱、差”的问题,在20个行政村范围内开展了环境集中大整治活动,重点对各村道路、房前屋后、沟渠坑塘的秸秆柴草、污水积冰、牲畜粪便和煤灰等“脏乱差”突出问题进行整治,截止日前,共出动 684人次,电动三轮车200余车次,压缩车25车次,突击垃圾620.6吨。对服务范围外的207国道、各村排污沟进行了10余次的义务清理,共清理垃圾20余吨。对冬季因炉灰烧坏的塑料垃圾桶,及时更换成铁皮垃圾桶共30多个。

为了美化道路环境,提升道路美化水平,对孤石主干道园林旁和元宝山村巷内两个废弃垃圾池和池内外积存垃圾进行了拆除清理,清理后在原地放置了美观密封的分类垃圾桶,并引导村民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池的拆除,不仅美化了道路周围的环境,同时还改变了附近居民垃圾池内外乱堆乱倒的习惯,有效避免了二次污染。

抓难点攻克棘手问题。由于农村地区设施相对简陋,地形复杂,各项清理工作难点重重,公司农村队抓难点,补短板,攻克一个个卫生难题。

20个行政村地理位置多数位于半山坡上,垃圾散落、巷子窄,车辆上不去,工人们就自制长长的耙子,像华山景区的环卫工一样在山坡上吊着“威亚”干活儿,将垃圾捡拾装袋往下背,或装垃圾桶往下拉,然后再装车统一运走,他们不言苦不言累,彰显了环卫本色。

2019年—2020年冬季我市先后迎来三场大雪,因各村庄分散,清扫面积广,小街小巷多,大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入等情况,农村队组织全员加班加点,克服困难,先主后次、重点突击,迅速、高效完成各村清雪工作。

抓防控坚决抵御疫情。在加强镇村集市、超市、广场等重点区域日常保洁的同时,重点加大日常消毒力度,铲除病毒滋生“土壤”。公司投入专项资金购置了防护用品、消毒工具、消毒液,利用电动喷雾车对镇区街道进行全方位消毒防疫,此外,各村组建了消毒队,对各村辖区垃圾箱、垃圾桶、道路、犄角旮旯进行上下午两次消毒。此外,疫期各村实施道路封锁,只留一个出入口,清运车辆只好绕道,为此卫生死角增多,清运车走后,工人们加班加点、增加保洁频次,发现垃圾及时清理。

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公司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农村垃圾治理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日常工作之余,利用条幅、倡议书、小册子等宣传疫情知识,引导村民自觉做好房前屋后卫生保洁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疫期,还增设警示牌,设置张贴“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收集桶,专门收集废弃口罩,杜绝疫情二次传播。同时公司为一线工人发放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每天对工人进行体温测量,认真做好排查、防护和防疫宣传。

桥西区20个行政村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两年来,实行专人、专车、专设施的常态化保洁,各村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更加干净畅通了,路边的环境整洁靓丽了,村容村貌明显改观。京环桥西公司将继续提升农村专业化保洁和管理,为打造干净、整洁、优美的村居环境不遗余力。

来源:魅力桥西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