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河北​张家口市扎实推进全社会节水行动

2020-04-09 10:51:5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全力推动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近日,张家口市印发《张家口市推进全社会节水十二项措施》,对张家口市节水工作进行再部署。

《措施》提出,要全面落实“首都两区”建设规划目标,从严控制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到2022年底,用水总量控制在8.8亿立方米以内,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5.8亿立方米以内,单位GDP用水量下降至41立方米/万元。加强取水许可和计划用水管理,认真执行地下水管理、水资源论证、节水评价三项制度。加强用水监督,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规模以上取水口监测全覆盖。2020年,地下水超采县年取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非农取水户实现监测全覆盖,2022年公共管网覆盖范围内年取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的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基本实现监测全覆盖。

其中,在推动行业节水方面,张家口市将发展适水农业,全面发展适水节水农业,到2022年,农业用水量减少至6.0亿立方米以内,实施旱作雨养种植试点40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万亩,坝下地区实施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灌溉区节水综合改造项目,到2022年,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5万亩,渠道节水灌溉面积10.5万亩;在推进节水减排方面,到2022年,工业用水量稳定控制在0.8亿立方米以内,高耗水行业用水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万元工业增加值较2015年累计降低40%;在创建节水型企业方面,2020年,张家口市将建成12家节水型企业,到2022年将建成30家以上节水型企业;在创建节水城镇方面,张家口市将加大节水型城市建设力度,2020年完成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2022年完成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和5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标准;在节水型小区和节水型单位创建方面,2020年将建成25家以上节水型居民小区,35家以上公共机构建成节水型单位;在再生水利用方面,2022年底,再生水利用率将提高到32%以上。(记者王松 通讯员赵晓英)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