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观点>>

“云祭扫”一样可以寄思念

2020-04-03 09:1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北山头多墓田, 清明祭扫各纷然。 ”清明节缅怀亲人是我们延续了数千年的习俗。

今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许多地方近日出台了清明祭扫详细规定,积极倡导更安全、环保、文明的祭扫方式。还有一些地方推出了网络寄语、献花、点烛等“云祭扫”服务,鼓励群众通过多元化方式表达哀思。4月1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范瑜在谈及清明祭扫时表示, 今年的清明与往年不同,将暂缓举办一些集体共祭活动,管理好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以及历史埋葬点,推行绿色文明安全的非现场祭扫方式。应当说,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推出这些举措很及时、很有必要。

目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人员扎堆聚集有一定的危险性。 更何况,每年的清明节期间,都是各种火灾事故的高发期。焚香、烧纸、点蜡等各类祭祀和郊外游玩活动,都容易埋下安全隐患。 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保证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应当被我们放在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无论是出于哪一层面的考虑,与时俱进,倡树祭扫新风, 都要好过食古不化,拘泥于“烟熏火燎”的陈旧形式。

“祭思敬, 丧思哀, 其可已矣。 ”清明祭扫,怀念先人,重在“走心”,而不是“走形式”。“心”到了,“云”端缅怀也不失为寄托哀思的好载体;“心”不到,在墓前烧再多祭品也徒有其表。事实上, 所有的节日都是人设定的,都是岁月和人们长期打磨的结果,都应当顺着人和时代的变迁向前走,而不是反过来让大家束手束脚。 就像有人所说,清明等传统节日之所以有绵延千载而不衰的强大生命力,恰恰是因为其能够随着历史发展而流变,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传承方式。春节时我们可以发电子红包拜年,清明又何妨尝试一下“云祭扫”?只要心中有对故人的思念、对生命的敬畏,无论是手捧几束鲜花,还是在指尖与屏幕上遥寄哀思,都是对清明这个节日最好的传承。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清明节, 是一个郑重的提醒,提醒我们时刻不忘感恩、 不忘敬畏。 在这次战疫当中,一些逆行的医务工作者、 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等,为了守护大家的安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壮举,让今年的清明节增加无限的庄重与神圣。我们在网上“云祭扫”, 怀念自己的亲人,同时也追思这些素不相识的英雄,让他们的精神和情怀得以传承。这样的“云祭扫”,不正是这个清明节最文明、最贴切的打开方式吗? (张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