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张家口市万全洗马林镇抗“疫”扶贫两不误

2020-03-23 17:5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旭东、张晓燕)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北张家口市万全区洗马林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太平湾村扶贫加工厂复工转产,依托现有资源、抢抓市场窗口,用实际行动克服疫情,实现了疫情期间贫困户稳定增收。

洗马林镇充分借助中铁建帮扶万全有利契机,特别是针对中铁建下属企业手套、工作服等劳保用品需求量大、市场巨大的特点,充分挖掘本地劳动潜力,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弱妇残居多、外出务工困难的实际情况,通过前期调研和向贫困户、村民代表广泛征求意见,选取了用工量大、技术门槛低的劳保用品加工产业,积极引导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于2019年建成300平方米扶贫车间1处,配备裁断机、裁剪机、高速平缝机、多针机等40多台现代化制造设备。鉴于全国口罩紧缺,扶贫车间实现转产脱脂棉纱口罩,供应农村地区疫情防控。3月4日车间正式投入生产。在保证车间内生产、生活、办公区域全面环境卫生清理和消毒的同时,生产线员工和管理人员全部投入在一线,加班加点生产,车间坚持品质监测,保证每个纱布口罩符合标准,并平价供应。

目前,车间职工已达到7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人、低保户5人、残疾人2人,车间口罩日产能已达到1.5万个,累计生产16万个,既保障了本地区口罩市场供应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需求,还增加了农民收入。

洗马林镇扶贫车间结合本地实际,采取“主车间承包+分户代工”代工方式运营,主车间外包费用7.5万上缴村集体,并每两年上浮10%,确保扶贫投资收益;主车间负责对工人进行技术培训,对技术要求较高的产品在主车间统一生产,对手套等技术要求较低产品,由贫困户在家分散生产、计件取酬,最大程度带动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生产,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加大,生产车间将继续扩大生产能力,不断丰富口罩、手套、工作服等产品,进一步强化带动效应,可吸纳更多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预计饱和生产下能带动200名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