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省直工委驻康保县八大股村工作队:让疫情不进村 让脱贫不停步

2020-03-16 09:5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亏了驻村工作队,要不我这2000只鸡就得饿死了。”3月10日一早,康保县八大股村养鸡大户郑丙亮边给鸡喂饲料边感慨地说。

郑丙亮介绍,2月6日,由于疫情防控,原有饲料供应商运输渠道截断,2000只鸡马上就没饲料吃了。得知这一消息,省直工委驻村第一书记燕光辉立即多方联系,终于协调一家饲料供应商实施“两不见面”配送服务,解了郑丙亮的燃眉之急。

燕光辉介绍,疫情防控开始后,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返村协助开展工作。制定实施“网格化”防控工作机制,积极协助村干部、村医入户对在村的91户家庭成员进行体温监测,对102名外出回村人员行程轨迹进行排查,掌握情况,及时上报。

突出抓好“一微、一站、多节点”,确保疫情不进村。“一微”,即组建“1+6”微信群。通过组建网格管理员微信群和6个责任区户微信群,及时掌握各户身体健康情况,传达有关要求和部署工作。“一站”,即仅保留一个村出入口检查站,安排38名村民在检查站昼夜轮流值守。驻村工作队为检查站购置防疫物资,有效保证了重点岗位人员防护需要。“多节点”,即对村委会办公驻地、村供销社、以前人员经常聚集晒太阳的两个路边点及村公共厕所等重要位置进行重点防控,提高公共卫生质量。

针对节后村民外出打工困难,驻村工作队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一摸排,为25名外出就业人员提供“点对点”代办服务,协助办理非“四类”重点人员健康证明、离村申请表和外出复工证明,并多次协助村干部到乡政府办理相关手续。截至目前,已安全送离22人外出打工。

扎实有序推进脱贫防贫各项举措,巩固提高帮扶成果,确保非贫困人口不致贫、退出贫困人口不返贫。抓住产业增收这个关键,继续推进全村“三瓜三花”(西瓜、香瓜、哈密瓜,菊花、金银花、百合花)特色种植主导产业发展。

目前,工作队与陕西一家公司联系订购了200亩西瓜、香瓜、哈密瓜优质种子,与省内一家公司协调订购了1.2万株七月菊苗、2万株五九菊苗,努力在去年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种植业质量和效益。

借力“千企帮千村”,去年12月,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省石油业商会向村贫困户免费提供了500只优质种兔,实施入户分散养殖。目前,部分养殖户的种兔已经产仔。(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刘雅静 通讯员任吉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