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阳原县四十亩滩村:一个“第一书记”的“两张担子”

2020-03-09 14:3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咱村今年春节外出打工返乡70多人,到目前没有出现一例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虽然咱们的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大家千万别麻痹、别侥幸、别松劲……”近日,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的大喇叭又开始广播了,播音的人是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四十亩滩村有139户329人,常住人口179人,常年在外打工的有百余人。

2016年,孙国亮带领工作队到这里驻村帮扶以来,村里建起了65个蔬菜大棚,建立了村级光伏电站,搞起了柴鸡养殖。2018年底,全村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摘掉了“贫困帽”,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2600元上升到8000多元。

农历腊月二十九,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传来。孙国亮敏锐地觉察到了疫情的严重性,当即取消了回家过年的计划,和村民一起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四十亩滩村立即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在家的22名党员在“我是共产党员”的承诺书上签字摁下手印,并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按照就近方便原则,每名党员分包3至4户村民,除做好日常宣传,加强巡视外,每天上报每户人员变动情况,不留死角,不落一人。他们在村口设立了检查站,值班组长由党员担任,每天24小时轮班守候。

农历大年三十上午,四十亩滩村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当天下午,针对农历大年初一村民走动拜年可能带来的病毒传染,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这个春节大家不出门拜年。

“我从办公室的监控里就能看到大街小巷的情况。”孙国亮说,“一些年岁大的村民不戴口罩,出来聚在一起蹲墙根,晒太阳,说话聊天。”

“现在是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再发现谁出门不戴口罩、扎堆站街,将在咱村的5个微信群里通报晾晒。”孙国亮说。

2月4日和8日,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微信群里连发两次《敬告书》,并通过大喇叭广播宣传。出门不戴口罩发现后除直接严厉规劝外,还在微信群里“点名通报”,连带通报包户党员。“人有脸,树有皮,谁也不想因这点事被‘点名批评’。”村党支部书记杨兆秀说,这一招儿果然奏效,刹住了村民不戴口罩出门聊天的风气。

受疫情影响,当地的中小学都延迟开学。特殊时期,2019年成立的“校+村+家”三方育人联合会发挥了作用。

孙国亮和学校老师一起将1至6年级的古诗词进行汇编,同时将校规村规、政治、地理、历史,特别是阳原人文地理等归纳出1000个知识点,连同搜集整理到的100个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小故事,汇集成册后发给孩子。家长在家督促孩子按规定时间学习,结束后把小视频发到三方育人群里。由孙国亮和学校老师进行检查。同时,开放村图书室,让孩子们借回图书在家里阅读,并坚持写读书笔记。还让孩子每天帮大人做家务,家长把视频图片传到微信群。

“这个方法真好,省得孩子每天玩手机,实在是帮了我们大人的忙。”很多家长在三方育人微信群里点赞。

2月25日上午,四十亩滩村疫情防控办公室里,全体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参加节后第一次集体会议。

“不能因为疫情影响了生产发展。在近两年试养柴鸡的基础上,今年投资50万元在村北的荒地上建设柴鸡养殖基地,大家看行不行?”

“太好了!春节前,咱村里的散养柴鸡100元一只还供不应求。咱得赶紧扩大规模,让百姓持续增收。”孙国亮发言刚停,村“两委”干部杨子胜紧接着说。

“对,这好事我们举双手赞成。”大伙儿纷纷表示支持。

“那就这么定了。”孙国亮最后拍板,“我们一定要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李艳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