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充分发挥政法职能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2020-03-07 18:0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院玉顺、张涛、尹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委政法委坚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于疫情防控的始终,既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又守好法治防控的保障线,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最大限度调动政法综治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高度重视,组织领导有序有力。按照区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区委政法委及时成立疫情防控社会维稳工作组,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公安分局启动战时机制和最高等级勤务机制;法院强化诉讼服务;检察院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司法局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引导;各乡街政法委员迅速启动“网格化”管理运行模式;见义勇为协会发布见义勇为倡议书,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疫情防控网。同时,区委政法委成立指导组深入各疫情防控网点,查短板,补漏洞、勤指导、送关爱,进一步筑牢防控根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严密布防,排查管控务实高效。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区政法系统集体取消休假,公安部门与卫健、交通等部门联防联控,在国省干道、高速路口、高铁站等11个出入口阶段性设立20个检查卡点,打好控、防组合拳,全面排查从疫情重点地区返乡及来下人员,并妥善处置各类人员,杜绝了外来疫情的输入。同时,区委政法委牵头部署开展了“净街”行动,通过“人力巡逻+雪亮工程视频巡查+无人机空中喊话”的方式,对群众易聚集区域开展人员查控,对聚集人群、不戴口罩等行为进行教育管控。

突出重点,网格防控筑牢屏障。组建由政法委、乡街政法委员、村社居委会书记组成的政法综治防控工作群,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在315个网格中,以楼院为单位,建立由224名网格员、551名楼门长、851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的群防群治网格化管理队伍,并组建500多个微信群,实现防控全覆盖。同时,对外来人员居住集中的新建小区加强管理,确保小区防控无死角,并借助疫情期间前所未有的“静态”和全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动态”之势,组织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全面清查工作,探索建立了“属地+部门”“地域+行业”“人力+科技”相结合的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并通过“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以单位管人”等方式,推进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动态化、信息化、精准化和社会化管理。

营造氛围,依法防控深入人心。紧紧围绕执法、司法、守法等环节,加强依法防控正面宣传,加大网络舆情管控力度,着力提高全民自觉守法意识。区法学会在区电视台利用滚动字幕和固定栏目重复播放宣传标语;在“两微一端”开辟“战疫情•花园政法在行动”专栏,普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群众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政法机关联合卫健、市场等部门建立跨部门快速预警、联合执法、严打违法等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哄抬物价、造谣传谣等违法行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区社会安定有序。截至目前,共查处妨害疫情防控警情12起,其中口头教育2起,行政拘留2人,刑事拘留1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