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北加速推动主导产业提质增效

2020-03-06 21:03:38 来源:张家口新闻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北加速推动主导产业提质增效

两大产业入列省重点支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张北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坚持高规格挖潜资源、高起点谋划项目、 高站位做大产业, 加速推动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初步构建起布局合理、集聚发展、链条完善的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核心支撑。2019年, 新能源和大数据两大主导产业被列为全省重点支持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全链条发展新能源产业。依托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张北规模化开发、高端化示范,推进新能源产业扩模延链。坚持开发、利用、推广、示范一体化发展,引进新能源企业55家,实施新能源项目44个,张北县风电光伏装机总规模达到378.54万千瓦,稳居全省首位。加快推进47.5万千瓦多能互补项目、80万千瓦“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等具有示范意义的项目建设。大力引进新能源装备制造、运营维护等上下游项目,快速推进张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初步形成了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条。

集聚化发展大数据产业。依托独特的交通区位、 冷凉气候、绿色电价等天然政策优势,这县持续扩大张北云基地品牌效应, 签约云计算项目18个,落地项目7个。 其中, 阿里巴巴、 北京云联等5个项目建成运营,榕泰云谷开工建设,中国电信数据中心、 京粮数据中心等项目签约落户, 服务器规模达27万台,成为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

全域化发展生态旅游业。张北坚持立体化升级打造,拓展旅游发展空间、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开发旅游新型业态,全方位激活旅游发展活力。立足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先后建成精品景点23处,形成了草原天路风景带和北部草原风情区、南部红色旅游区、西部绿色能源观光区、 东部欧洲风情区“一带四区”全域旅游产业格局。擦亮草原天路、草原音乐季和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三张旅游名片,打通了草原天路与尚义、沽源的连接线和7个乡镇、128个村庄的33条县内连接线, 着力构建了11条旅游闭环线路。 2019年,张北县接待游客749.97万人次, 实现综合收入69.02亿元。

特色化发展现代农业。这县着力提升农业质量、 效益和竞争力,大力推动马铃薯、甜菜、麻豌豆、藜麦等特色种植产业发展,绿色有机认证面积达到5.92万亩。以打造坝上地区高端绿色生鲜乳品基地和优质肉制品原料基地为目标,引进实施中合三农万头肉牛养殖、君乐宝3000头奶牛规模养殖等项目,总投资8158.6万元, 累计带动5040户农户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张北县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25家, 年实现销售收入34亿元,被授予“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张北县”称号。(记者吴建巍)

来源:张家口新闻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