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河北张家口​崇礼“三招”齐发创建冬奥文明小城

2020-03-03 18:59:2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河北张家口崇礼区将“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与文明城市常态创建相结合,坚持创新载体、发动群众、培树典型,使文明理念渗透于群众工作生活当中,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得以整体大幅提升,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考核中取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创新载体,凝聚文明力量。崇礼将文明城市创建与社会生活深度融入,开展文明礼仪培训,搭建干部大讲堂、文明礼仪、冬奥英语培训班等活动载体,2017年以来累计培训3万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文明礼仪学习之风。以“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为引领,持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设置“你好崇礼”“做最美崇礼人 当合格东道主”“人人学英语、学礼仪、学滑雪”等六大载体,加大市民文明教育和习惯养成,三年累计参与人数20万余人次。

发动群众,掀起共创热潮。这区积极搭建百姓参与平台,通过“项目化推进、品牌化培育、社会化运作、专业化服务”,大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掀起共建共创文明城市热潮。成立冬奥文明志愿服务联盟,形成“大型赛事服务”“星期六小区创建志愿服务”“文明交通,我们在行动”等10个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21123名,占常住人口的20.3%,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90万小时。依托“雪国崇礼”微信平台建立“全民创城 你说我办”栏目,让群众成为城市义务监督员,累计接收解决涉及居民利益的问题上千件。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近3000名机关党员干部到所居住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全区439栋楼全部设有“楼道长”,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全覆盖。

培树典型,弘扬崇德新风。这区积极开展“最美崇礼人”评选活动,通过开展“最美人物”评选、举办“最美崇礼人”故事汇、开展“最美崇礼人”事迹展播、举办道德模范及“最美崇礼人”主题展览月等多种形式,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氛围。加大负面典型警示作用,开展“向十大陋习开战”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辟“曝光台”“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最丑’崇礼人”等专题专栏,共曝光各类不文明行为200多例。组织市民参与拍摄“最美崇礼人”“你好·崇礼”文明传递行动等宣传片,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魏慧云)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