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河北蔚县推出“蔚小代”党员代办平台

2020-03-02 09:4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防控工作中,河北蔚县搭建“蔚小代”党员代办平台,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代购生活物资、代销农产品、代办日常事务等志愿服务,实现群众下单、党员跑腿,有效解决了群众“买难”、农产品“卖难”、“务工难”、党建工作“落地难”问题。截至目前,蔚县已设立“蔚小代”到户爱心服务站655个,吸纳党员志愿者2000余名、爱心车辆50余辆,服务群众1500余人次。

“这是您要的6斤棒骨和1条草鱼,这是购物小票,还需要什么随时告诉我们!”2月19日,蔚县统计局党员志愿者司涛和魏红敲开了立园小区12号楼1单元502的房门。接过沉甸甸的袋子,75岁的独居老人郭仲凤再三感谢,党员志愿者的贴心服务,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疫情防控初期,蔚县动员39个县直单位分包县城96个居民小区,对各小区实施了最严格的网格化、封闭式管理。在入户了解情况中,各小区先后摸排出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群众80余名。

为了不影响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让他们安心居家,蔚县在组织人员对这些群众进行“1+1”联系帮助的基础上,统筹党员志愿服务力量,组建了“蔚小代”到户爱心服务站,建立了“网格员收集群众需求——服务站汇总调配——爱心车队采购配送——党员志愿者服务上门”的闭环模式,将切实保障基本民生落到实处。目前“蔚小代”党员志愿者已为群众代购代办事项480余项。

“金土地小区需要杏干25斤”“阳光新城小区要杏仁12斤,分成2斤的5袋、1斤的2袋”……2月23日,蔚县北水泉镇醋溜沟村的180多斤杏产品在“蔚小代”服务总站微信群里刚“上市”,就受到了各小区的热烈欢迎,十几分钟便抢购一空。“村里镇里到县城的客运车全停了,本以为这些杏干会堆在老乡家里生虫子,这下可好了!”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璇说。

蔚县现有1527户、2764名未脱贫人口,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问题、打好打赢决胜脱贫收官战,是202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疫情造成的流通渠道不畅、群众农产品出现“卖难”的问题,蔚县将“蔚小代”的服务范围拓展到561个行政村(社区),将党员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农村群众。建立了“驻村干部收集代销信息——乡镇汇总——总站推送——小区发布——党员志愿者送货上门”的工作流程,先后代销鸡蛋、土豆、小米、杂粮等本地农产品4000余斤,有效解决了群众增收问题,确保了战疫、脱贫两不误。

“蔚县雅派朗迪公司招聘一线工人,建档立卡户优先。”“联华金韦广场招聘店员20名,40岁以下、初中以上。”“康居东区有业主家需要请一名保姆,50岁左右。”……“蔚小代”的服务网络里,一条条就业信息“蹦”了出来。

蔚县是劳务输出大县,针对疫情防控给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蔚县依托县就业服务平台和“蔚小代”党员志愿服务体系,通过“网上招聘、网下服务”的方式,组织分布在各小区、各村的“蔚小代”志愿者逐人逐户摸清群众就业意向,详细掌握务工需求和返岗时间,为有就业意愿的群众“一对一”精心筛选就业岗位,与用工单位联系对接;在确保务工人员安全健康的情况下,组织“爱心车队”实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

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网上“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4场,上线岗位信息516个,已实现县内就业46人、县外就业16人。

“小马可真是太好了,简直和我的亲闺女一样。”说起这阵子经常上门服务的党员志愿者,康居嘉园33号楼的业主刘大爷伸出了大拇指。刘大爷嘴里的“小马”名叫马小东,是33号楼的“楼长”,她每回送完东西离开前,总要把门口的垃圾提下去处理掉。“以前总觉得服务群众是个抽象的东西,现在成天张罗着跑上跑下,虽然戴着口罩看不到脸,但我能从群众的眼里看到满意。”提到报名参加“蔚小代”的收获,马小东深有感触。

“蔚小代”党员志愿服务的出现,是蔚县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蔚县始终围绕新形势下群众的多样化需求,针对基层党建中存在的“抓手不实在、落地难”问题,及时帮助和解决“急难愁”事项,让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更接地气,让党员和群众都能够时时触摸党建脉搏、感受党建温度,赋予了基层党建工作旺盛的生命力。(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朱永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