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河北张家口:春光无限好 果树修剪正当时

2020-03-01 19:5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温婧)初春,寒风料峭,张垣大地清冷而萧条。而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蟒石口镇北峪村荒凉的林地里,村民们一边忙着引水浇地,一边忙着修剪杏树。

这个时节,塞外仍未褪去寒凉,为何农民却早早下地了呢?

“其实,修剪果树最好的时间是每年的2月份,气温也基本平稳地保持在零摄氏度以上,这个时候气温和光照最适合进行果树修剪。”果农李国林道出了其中原委:“剪树都要赶在果树发芽前进行,把那些病虫枝、枯枝、密生枝剪去,减少病虫危害基数,一旦修剪迟了,就会削弱树势,造成坐果率降低,影响产量。”

涿鹿县是果树种植大县,果树种植面积50万亩,占农业总产值的30%以上,其中杏扁种植面积30万亩,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及时复耕对于果农们极为重要。

“今年情况特殊,修剪已经稍晚于往年,还好没有错过时节。”北峪村第一书记夏连江告诉记者,防疫期间,村民进出村子仍要佩戴口罩,务农以家庭为单位,分开下地干活,既要修剪枝条,还要整理地边地脚,为接下来的春耕春种做好充足的准备。

翻开夏连江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各家各户所需的农资。“由于防控疫情不能外出,驻村工作队通过微信群统计村民对种子、肥料等农资产品的需求数量和品种,统一购买然后分发给大家。”夏连江介绍。

图为农民正在引水浇地。涿鹿县委宣传部供图

“本来还以为今天的收成彻底泡汤了,没想到政府都想到咱前头了,啥都没耽误,遇到难题还可以通过微信群直接请教专家,专家随时在线。”李国林翻开手机里一个名叫“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群”的微信群,上百条信息在群里滚动。“果树修剪需要注意的是协调果树生长与结果的矛盾,这个矛盾贯穿于果树的整个生命周期,直接影响树势的强弱和结果量。”署名为“县高级农艺师楚燕杰”的专家正在群里答疑解惑。

“这个群是去年六月份搞职业农民培训时建立起来的,涵盖了五个乡镇的种植能手和种植大户,有50多个果农和五个专家,没想到这次疫情期间起了大作用。”楚燕杰介绍,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群由农业农村局成立,以种植培训为主,农林技术人员对如何做好果树病虫害防治、早春施肥浇水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农林业知识进行线上解答,这几天的咨询量已达百余人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