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河北张家口市组织开展村庄卫生“七清”行动 加强农村疫情防控

2020-02-28 17:2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 为加强对农村疫情防控,河北张家口市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指导,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家口市人居办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转发了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在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坚决消除粪口传播隐患的通知》和农业农村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农村厕所管护》等文件,并要求各县区及时组织宣传,为农村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指导。

组织开展村庄卫生“七清”行动。在全市农村深入开展以农户家庭清洁为主、以清除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死角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一是清洁家中庭院,打扫房前屋后、屋内屋外,不乱丢用过的口罩,不随地吐痰,做到窗明几净,屋内院内干净整洁,做好换届卫生“门前三包”;二是鼓励农民群众家家户户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盆盆罐罐、清理库房、清理屋顶楼台,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三是不乱堆柴草、农具和废弃物,做到归置合理,摆放有序,使用方便;四是及时清理垃圾,合理进行投放,保持家用厕所和公用厕所卫生干净,生活污水排放有序;五是生活垃圾定点堆放,有条件的地方要尽量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法及时清运的也要封闭管理,垃圾储运设施设备要及时消毒,确保安全;六是农户家用农用车辆尽量减少外出,如因特殊原因需要外出的,回来后要及时做好消毒清理工作,防止病菌感染;七是指导农民群众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尽量避免人直接接触畜禽、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

组织开展消除粪口传播隐患专项行动。一是要着力改善农村如厕环境,切实加强对农户已改户厕、未改户厕以及农村公厕的卫生管理;二是严格实施农村厕所粪污管控,切实抓好粪污去向管理、粪污转运管理和粪污无害化处理;三是大力培养农民群众的卫生习惯,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卫生防疫知识,积极引导村民摒弃传统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消除农村粪口传播隐患,有效预防疫情蔓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