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齐参与!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方苑社区群策群力战“疫”情

2020-02-11 17:5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王雪童、张玉婷) 每一年的除夕,是举国团圆的日子。每年的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都挂上了红灯笼,围坐在餐桌前,热闹闹的吃着团圆饭。可是今年,每一个人,都经历着一个不一样的“年三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1月24日晚,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方苑社区,社区书记史秀英连夜在工作群紧急通知,部署工作。次日一早,30名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图为对进入小区车辆严格检查。

东方苑社区所管辖1.07平方公里,11个小区,85栋楼,5066户,10564人。面对辖区人口多的现状,如何能够高效率开展工作,成为摆在社区工作者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向辖区85栋楼、316个单元及30个平房院落张贴通知和温馨提示,排查辖区内有无外地返张人员;建立了电子问卷,让大家足不出户便可了解相关防控信息,提供线索;给每家每户办理车辆和行人出行证;围堵了7个出入口,设立了8个车辆和行人检测口……通过群防群控,多管齐下,有效构筑起社区防疫的一道道“防火墙”。

心系百姓的社区“领头雁”

社区书记史秀英是大家的主心骨,不论干什么工作她都是冲在第一线,尤其是向辖区居民进行政策解答、对外来人口的摸底排查。她和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咱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了大家”。

劝导大家少出门不出门的工作中,遇到一位老大爷,不理解为什么管理如此严格,不让大家随意进出小区,这位居民甚至还打到市长热线举报她形式主义,不作为,连续工作十几天,没日没夜,并没有换来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她感到十分委屈,甚至也掉了几滴眼泪,但是她擦干眼泪转身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冒着零星的小雪,眉毛挂满冰霜,继续为往来居民做着登记。这让不少的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大家也开始纷纷劝导身边的人,了解疫情的重要性,配合社区工作,有一位居民说道“我们不出门、少出门就是对社区工作最大的支持”,刚刚的委屈又成了动力,在这么人的支持和鼓励面前,她更坚定了一个信念,就是一定会让大家安全度过这次危机。

在这十几天高强度的工作当中,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家中还有一位年迈的婆婆,疫情到来的前几个月,都是她悉心照料,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她没有时间去照顾婆婆,当听到老公说婆婆这几天糊涂了,总是在念叨她去哪了,怎么还不来看我呀,她满心愧疚,这十几天当中,她没有给家里做过一顿饭,没有好好和家人说过一句话,反而是家人在关心她,支持她。

这十几天,她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吃泡面,一起加班,作为社区书记,虽然已经将工作任务布置下去,但是每一项工作她还是亲力亲为,眼里布满血丝,手里却一刻也没有停歇,一直陪伴大家到工作结束,让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十分感动。她已经五十多岁了,但她的每一个举动都感染着大家,激起了大家更高的工作热情。

图为爱心企业送来消毒液和口罩。

一群不畏艰险的80、90后

在东方苑社区,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年轻,可是他们始终以高昂的热情燃烧着自己的青春。疫情期间,为保障社区工作的顺利开展,每天加班到深夜,整理资料、汇总数据、设计各类登记表格、临时出入证件。创新工作方式,制作问卷调查二维码,语音播报宣传等。记住最多的场景就是几个年轻人的思维碰撞,无论是在工作时间,吃饭时间,加班时间,他们的话题始终离不开“如何更好宣传到位?如何更细致登记造册?怎样能让辖区居民安心待在家中?怎样做才能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他们经常说“非典的时候我们还小,现在也该由我们扛起责任了”。

他们的三餐就是一桶泡面,偶尔有时间改善伙食,还没来得及吃两口,就被工作叫走了,回来饭菜已凉,肚子也没有了饥饿感,王雪童常说“我吃饱了,抓紧时间干工作吧”。张玉婷每到下班点,总是回不了家,孩子经常会给她打语音电话,他问妈妈“你在哪?你怎么还不回来?妈妈你在单位干什么呢?”这是社区常谈的一个话题,总是三连问,可是她不知该如何回答,每次回家已到深夜,孩子睡了,第二天早早上班,孩子还没有醒,没办法陪伴孩子成了她心中最愧疚的事。

社区书记史秀英常说,“她们正直、勇敢,付出、担当,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才能顺利有序的推动疫情工作进展,我离不开她们”。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

在东方苑社区,还有着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曾是保卫国家的军人,现在,他们是保卫辖区居民的卫士。

从接到疫情召集令开始,他们就被分配到了各个卡哨,因为辖区面积较大,人手不足,他们每天至少需要工作十五个小时以上,天气太冷,有时脚冻麻了,腿冻疼了,他们从未有过怨言,来往居民看到了,给他们端热水,给他们送泡面,他们除了感动,也更坚定了他们“站好疫情岗哨,保证一方平安”的决心。退役军人张顺奇,今年已经54岁了,谈及分配任务,他总是第一个举手认领,一个人包一个小区卡哨,社区领导怕他太累,急调人员分担他的工作,可是,他还是利用空闲时间包揽了入户排查工作,一个单元接着一个单元,一栋楼接着一栋楼,上来下去,马不停歇。陈建宇、牛春蕾是退役军人当中年纪最小的两个人,平时大大咧咧,可是这次疫情中却看到了他们的稳重,卡哨任务很艰巨,他们始终认真负责,严格的时候经常遭到居民的谩骂,可是他们说“疫情当前,谁也不能搞特殊,我们现在的严格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他们刚脱戎装,又上战场,危难时刻,尽显英雄本色。

退役军人共计24名,他们每一位都时刻践行着“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信念,他们相信,全力以赴,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攻坚战”。

图为志愿者踊跃参与社区防控。

平凡人中的“逆行者”

抗疫阻击战开展以来,东方苑社区向全辖区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党员群众积极争当志愿者,倡议书发出短短两天,共有52名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及4名在校大学生、2名群众参与其中。他们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不畏严寒,不怕苦不怕累,在辖区8个卡点站岗执勤,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办理车辆、行人临时通行证,流动巡查劝散聚集人员。在校大学生李韫辉作为志愿者第一个到社区报到,他的妈妈也是一线工作者,他的外公是社区老党员,他告诉我们,“家里人都鼓励我担任志愿者,为小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是一名预备党员,却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无私奉献,求真务实,奋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来报到的志愿者当中,共有37名党员,东方苑社区成立“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依托党员发动群众,在社区、小区、居民小组,筑牢三层疫情防控隔离墙,设置两个党小组。社区书记史秀英任支部书记,在职党员刘金鹏、李涛任小组长。张家口市统计局的刘金鹏同志在做好巡防工作的同时还一直积极向党组织献言献策,他看到社区防护用品短缺,自掏腰包拖朋友弄来100个口罩送给社区工作人员,在他的带领下,共有3名党员为社区送来防疫物资。

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的辛苦,让很多辖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很多居民纷纷捐赠物资,一位不留姓名的居民为社区送来两大桶消毒液,上面还写着“辛苦了,加油”;爱心居民为社区送来橘子表示慰问;爱心企业为社区送来防疫物资;辖区爱心超市为社区送来泡面、面包、牛奶等食品……疫情无情,人间有情,正是因为有着千千万万像他们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们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才有了必胜的决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没有不能战胜的困难,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