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尚义县多措并举打响疫情阻击战纪实

2020-02-06 16:3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苏焱)今年的春节不同寻常。1月22日,久居武汉的尚义籍男子边某携家人自驾返回尚义,1月24日,边某被监测出发热等症状,随即被送往尚义县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经省、市疾控中心病毒核酸监测,结果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最终边某被确诊为张家口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病例。因为关口前移,及时采取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救治措施,避免了疫情进一步扩散和蔓延。

这是尚义战“疫”的一个典型缩影。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尚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战略,规范有序的做好疫情排查和处置等专项工作,发动广大党员干部,依靠人民群众,铸就抗“疫”铜墙铁壁。

周密部署 顶层设计扎紧防控“口袋”

自战“疫”打响以来,笔者“跟随”着尚义县委、县政府展开的紧锣密鼓的工作“足迹”,一览该县决战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 1月21日,省市电视电话会结束后,尚义县立即召开第104次常委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政府县长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下设领导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办公,畅通指挥协调机制,全面启动防控排查工作。

——1月24日,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组建起疫情监测、防疫处置、医疗救治、新闻宣传、交通检疫、物资保障、社会维稳、市场供应、纪检监察和县级排查、乡村排查等12个专项工作小组,全面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召开全县乡镇、部门党政一把手参加的疫情防控专项会议,全面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

——1月29日晚上,召开县委第105次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进一步无缝隙摸排、科学测量体温、隔离观察点管理等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以此同时,尚义县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细化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工作职责,确保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细致摸排 县城乡村立体同步推进

按照“排查到村、到社区、到单位、到户、到人”的战略要求,尚义县将乡村和县城分为两大战区,开展常态化、地毯式摸排。全县逐村逐户排查172个行政村;57个部门分包全县63个住宅小区,逐户逐人登记造册;由公安、文旅等部门联合执法,对全县67家旅店住宿人员进行全面摸排,排查住宿人员373人次,分机关单位开展自查,对全县所有机关4053名干部的外出情况、发热情况全面摸排;建立健全武汉返乡、湖北返乡、外地返乡、本地常住四本台账及日报告、日汇总等制度,并实时动态更新,做到排查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联防联控 内外配合织密健康防线

尚义县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战略定位,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全县8趟省际客运、17趟市县客运、所有农村客运、公交车辆全部停运;集中整合公安、交通、卫健等,在杏园沟、头道路、东山、三工地、台路等主要交通路口设置路卡检测站,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坚决杜绝外来病毒携带者进入县境;抽调基层医护人员、乡村干部,在全县172个行政村全部设置监测点,对出入村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包联单位与小区物业混合编组,对出入人员逐一登记、逐人测量体温,严防病毒流入发生交叉感染。与此同时,该县建立干部职工体温监测台账,对全县14个乡镇、84个县直及驻县部门工作人员,每日上班两次测量体温,动态监测。

媒体助力 群防群控筑牢健康“红线”

尚义县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分别在电视台、电台开设《抗击疫情》专栏,循环播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科普知识》宣传片、电视总局提供的《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宣读《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一封信》,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科普知识,通报全县疫情防控相关通知通告。

利用“大美天地·崇德尚义” 微信公众号转载发布了“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中国疾控官网”“河北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推送的科普知识内容,发布了《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一封信》。网信尚义、掌上尚义等媒体也同步转载,同时联通、移动、电信三家运营商每日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科普知识短信。

为拓宽宣传范围,尚义县还录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科普知识》和《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一封信》音频资料,通过乡村大喇叭定时播放;出动宣传车,在县城各街道、居民小区进行循环播放;印制《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一封信》法律法规宣传页、疫情联防联控“倡议书”法律法规宣传页,在县城住宅小区、乡村张贴;编制6条防控宣传知识。此外,各乡镇也均编制宣传资料进行宣传,使全县上下形成一张密集的“宣传网”,筑牢群众的健康“红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