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河北涿鹿县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为村里站好岗

2020-02-03 09:0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突击队监督组队员每天在村口轮流值守。 通讯员岳珺摄

“外来人员要清点,白天设卡来督察,众志成城把好关,坚决杜绝传染源……”1月31日7时,涿鹿县刘家蓬村的大喇叭准时响起,“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五个小组的队员们也各就各位,开始了新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

“正月初二,村里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当天就有24名村民自告奋勇报名参加执勤,因为参加者以年轻党员为主,所以叫‘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刘家蓬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强介绍,刘家蓬村属涿鹿县大河南镇,与保定市涞水县接壤,刘家蓬、上辛庄、独石是全镇距离涞水县最近的三个村,相隔仅10公里左右,同时村里在外务工、经商或学习的人多,春节大部分人返乡,在车站等公共场合滞留时间也长,村口严格把关很重要。

突击队里有在校大学生,有退役军人,有在外打工的返乡村民。突击队分成监督组、排查组、宣传组、卫生组和生活组,五个小组与村干部一起24小时轮班值守。

三个入村主要路口都设置了检查站,对出入村庄的人检查登记。王娅敏是一名退役军人,又是一名党员,每天他都和其他队员一起,看守着村里的主要路口,对进出村的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并测量体温。“一开始村里有部分老年人对这次的疫情防控不太当回事,我们就耐心向他们普及知识,讲解防控的重要性。”王娅敏说,现在村里人都认识到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非常配合他们的工作。

村里外出打工人员有七八十人,突击队的排查组每日进行入户排查登记。“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候就得往前冲,发挥带头作用。”刘家蓬村党员井连杰是一名退役侦察兵,此次他担任了排查组组长,几天下来,村里的情况就被他摸得清清楚楚。

卫生组负责村里的垃圾清运、街巷消毒;生活组负责将村民生活所需登记在册,定期采购;宣传组负责喇叭循环广播,晚上总结最新疫情报告,宣传正能量事迹,让村民树立打赢防疫战的信心。“大家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现在村民情绪稳定、生活井然有序。”张建强说。

由于宣传到位,防控措施得力,村民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认识全面提高。据了解,涿鹿县大河南镇像刘家蓬村这样分工协作防控疫情的已有10多个村,并迅速在全县范围内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温婧、岳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阳原壶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