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康保贫困发生率从36.04%降至0.69% 啃下脱贫攻坚最硬的骨头

2020-01-20 10:1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7日,康保县城易地扶贫集中安置小区内,村民们欢快地扭起秧歌。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寒冬腊月的坝上康保,天寒地冻。但是,什么都不能阻挡康保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豪情。

“从2013年以来,我们的贫困发生率从36.04%降到了现在0.69%,全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271元增长到2019年的11210元,8万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1月7日,在中宣部2020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暨“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主题采访活动的媒体座谈会上,康保县委书记刘雪松介绍了该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战绩。

康保作为“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可谓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坚持以脱贫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率领全县干部群众尽锐出战、勠力攻坚,奏响一曲脱贫攻坚的战歌。

荒山坡上“种太阳”——依托资源优势,发展产业扶贫

1月8日,虽气温较低,但康保的天空格外晴朗。在张纪镇的扶贫光伏电站,几十组太阳能板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走近电站核心组件逆变器跟前,伴随着设备运行发出的“嗡嗡”声,屏幕上即时发电的数字不断更新。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因年老无劳力、因残致贫3项累计高达70%多。”刘雪松介绍,面对这样的贫困现状,他们认识到,康保只能走保障性扶贫的路子。

康保有着发展光伏发电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平均海拔为1450米,是我国仅次于青藏高原光照好的地区,全年日照时数达3100小时,具备780万千瓦光伏发电开发能力。

既拥有良好的资源优势,又符合康保脱贫工作的实际,于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康保把光伏产业作为了产业扶贫的支柱。近年来,该县先后投入4.76亿元,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8.3万千瓦,年收益1.15亿元。

改革光伏发电站收益分配机制,明确村级光伏电站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其中70%用于农村扶贫公益岗工资支出,30%作为村集体收入。通过这一项,全县共带动2.2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195个贫困村实现光伏扶贫全覆盖,1.7万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康保发挥风光资源、土地资源、生态资源三大优势资源,构建了光伏、特色种养、土地流转、生态建设“四位一体”的增收体系,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筑牢脱贫的产业支撑。

据统计,该县累计整合3.97亿元,与当地12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经营,通过资金入股、资产租赁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先后带动2万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并实现非贫困村特色产业扶贫全覆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