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河北​张家口市首座资源化智能生态公厕亮相沽源

2020-01-09 07:57:1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张家口市首座资源化智能生态公厕已于沽源县正式 “亮相” 并投入使用。大家一听说县城有了一座不用上下水就能冲厕所的智能公厕, 便纷纷带着好奇到此了解“试用”。

当今社会提倡可持续发展理念,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加快生态建设步伐,推进 “厕所革命”,2019年,河北沽源县创新思路, 将科技环保技术运用到 “厕所革命” 中, 投资70余万元, 在沽源县城滦河路政府宾馆西侧建设了一座建筑面积80.83平方米的智能生态公厕, 公厕由河北省建筑工程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张家口奥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和设备, 张家口三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 该智能生态公厕由男卫生间、 女卫生间、 残疾人专用卫生间、 排泄物处理间、 管理用房组成, 其中排泄物处理间包括粪便发酵罐、 除臭箱、 尿液处理系统组成, 是一款拥有如厕零污染、 零排放、 资源化等先进功能的新型环保节水智能公厕, 可有效解决无上下水公共场所如厕不方便、 污物排放污染等问题。

据张家口奥博环境科技公司技术负责人李松介绍: 人们在如厕时, 智能生态公厕系统可实现粪尿分离, 即粪便被收集在集粪池中, 尿液被收集在集尿池中, 粪便定期被吸粪泵吸到发酵罐中进行发酵, 生产成有机肥, 从而变废为宝; 尿液可定期被吸到生物滤池中进行处理, 然后通过吸附和消毒后转变为优质中水, 储存在储水箱中用来冲洗便池, 实现循环利用; 除臭箱可去除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异味, 且装置可实现自动化运行,维修维护十分方便。

“与传统水冲厕所相比, 智能生态公厕系统既不浪费水资源, 也无需复杂的上下水系统, 且能够达到零污染、 零感染、 零废弃物排放、 资源化、 无害化、 减量化的 ‘三零’ ‘三化’ 目的, 可真正 ‘变废为宝’,实现科技智能、 低碳节能、 循环绿色的生态环保效果。” 沽源县草原水城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记者王松 通讯员张树斌)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