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数字经济,“点燃”张家口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0-01-08 07:57:3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按照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张家口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着力在建体系、夯基础、促共享上下功夫, 启动建设国家5G网络试点城市,“一带三区多园”产业布局加速,大数据、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互联网+”推动产业融合,智慧城市步伐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超前谋划强化政策引领

在怀来大数据科学城, 清洁能源支撑着秦淮数据数万台服务器高速计算,大数据产业在这里快速发展。

今冬以来, 秦淮数据中心生产经营形势火爆。工厂仅运行一年,就已经成为抖音短视频、 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及多家互联网企业的云计算服务商。 据秦淮大数据公司总裁居静介绍, 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分4期建设,定位为国家级金融、 商贸及新媒体企业提供高可靠性的云计算服务, 为北京冬奥会量身打造全方位的创新技术平台, 预计到今年末的产值可达到10亿元。

秦淮数据仅是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强劲发展的一个缩影。早在7年前,张家口市便与云计算结缘, 开始了以承接数据中心转移为主的信息产业探索。2012年10月,与北京市签署了 《京张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合作协议》。 2016年12月,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明确把张北县定位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特色功能区, 将张北作为国家数据中心、“一带一路” 数据节点进行布局。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十三五”以来,张家口市辩证审视市情,积极抢抓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机遇, 超前谋划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要素供给,强化与京津和雄安的双向互动关系, 以绿色数据存储为龙头, 推进各类数据向张家口市汇聚。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秦淮数据等互联网巨头企业云集张家口,全市大数据签约项目近30个,计划总投资1000亿元,截至目前,已运营项目7个,投入运营服务器规模突破35万台,已成为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

2019年6月28日, 张家口市政府出台了《中国数坝·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全面吹响“中国数坝”建设的号角。按照超前谋划、基础先行、绿电消纳、三站合一、全链发展的原则,以京张高铁为轴,围绕数据存储、研发、应用和大数据装备制造等重要环节,构建坝上存储核心功能区、中心城区研发应用及大数据装备制造核心功能区、 邻京大数据创新创业示范核心功能区,打造以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北方硅谷高科新城、京北生态科技新城、怀来大数据科学城等园区为核心的 “一带、三区、多园”大数据产业发展空间布局。 规划到2021年,张家口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健全,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集群化发展, 以绿色数据为基础的信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建成“中国数坝”。

筑牢“中国数坝”之基

张家口市地处京冀晋蒙四省市区交界处, 一直以来就是京津冀和晋冀蒙两大经济圈的资金流、物资流、人才流等资源高效运转的重要承接地。 京张高铁通车以后, 张家口到北京的通勤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进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从气候和区位来看, 张家口是全国唯一能够满足ICT产业各类数据处理业务类型的地区, 成为首都信息技术产业最佳承接地。 北京已经开始对新建大型数据中心实施限制性约束, 积极推动北京经济开发区等区域内的各类数据中心资源向张家口市坝上地区疏解聚集。与此同时,大数据研发、应用、装备制造等产业和关联、衍生产业项目陆续向张家口市集聚, 大数据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同时, 张家口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目前可再生能源装机1349.9万千瓦、 并网发电1282.57万千瓦, 可为大数据产业提供充足的绿色能源供应, 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插上绿色翅膀, 将高耗能的大数据产业转变绿色产业。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张家口市首创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 “四方协作机制”,大数据企业可享受低至0.36元的绿色电力, 有效推动高耗能的大数据产业实现绿色发展, 极大降低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已投入运营的数据中心项目PUE值 (数据中心能源效率评价指标) 均在1.19以下, 绿色电力占总能源消耗约40%以上。 大数据成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重要推动器, 绿色大数据凝聚效应日益突出。

为夯实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 张家口市实施了强化通信基础服务、 强化电力基础设施服务两大工程, 首先是强化通信基础服务, 积极开展增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及开通国际互联网通道工作, 同时规划建设张家口区域内数据中心直传网络通道,制定了《张家口市大数据网络通道建设方案》。 目前,张家口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均已落地直连北京一级节点400G的互联网出口带宽。 在电力基础设施方面, 积极协调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供电公司构建电力“绿色通道”,建设配套专用变电站,全力保障大数据项目供电需求。与此同时,该市出台了《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十项措施(试行)》,能够为来张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服务。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