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引项目、强产业、扶民志……助力阿不太沟脱贫攻坚——记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驻阿不太沟村工作队

2020-01-07 19:0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驻阿不太沟村工作队邀请农业专家对村民进行藜麦种植技术培训。

阿不太沟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战海乡,曾是一个落后的贫困村。自2015年2月,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以来,通过引项目、强产业、扶民志、暖民心等多项举措,使阿不太沟村成功脱贫出列,这个美丽的村庄也因此迸发了新的活力,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阿不太沟村距离草原天路东线3.5公里,具备发展旅游产业的天然优势。2015年,在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驻村工作队的积极跑办下,从该村走出去的企业家王志军先生回村创业,利用阿不太沟村毗邻草原天路的丰富旅游资源,第一期投资1亿元,兴建了天鹿大本营景区、天路雪乡度假村。据了解,仅此两个项目,便吸引了8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增收万元左右。

阿不太沟村不仅拥有了村庄发展的产业动力,2018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协调各类政府资金近800万元,硬化村内主干道、主街道和通往草原天路的道路共1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新建涵洞桥2座,并对河道进行了清理整治;新打水井1眼,更换大营子、半沟两个自然村的饮水管道2260米,使村民饮水更便捷、更安全。

工作队积极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一方面,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调研、面对面宣传,使帮扶有温度、有效果;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媒体优势,协调河北新闻网研发了“村务通”平台,把特定政策、村务以短信形式发送到特定群众手机上,使政策宣传更精准、村务公开更及时。

2019年,工作队大力调整村内种植业结构,鼓励村内增收意愿强、干劲儿足的种粮户试种藜麦,并协调派出单位给予了1.33万元的项目引导资金支持。今年有11户农户参与了试种,共计66.5亩,预计产出藜麦约1.4万斤,每亩地收入约1000元,是传统莜麦收入的近3倍,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阿不太沟村第一书记魏峻岭说:“扶贫不仅仅是扶志、扶智,增加收入,其中很关键的一环是要有温度,让贫困户真正感受到政策的扶持、帮扶的温暖。”针对老百姓如低保认证、医保认证、缴电费、缴话费、调试电视、调试手机等生活琐事,工作队做到了热心代办、能帮尽帮。2019年7月,工作队邀请了河北省三院内科病专家,对全乡慢性病群众进行了科学诊治,解决了群众看专家难的困难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