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大唐国际张家口热电员工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佳绩

2019-12-27 17:0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jpg

“蔺佳丽获奖啦,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2019年12月1日一早,全国电力行业燃料化验(检测)员职业技能竞赛颁奖典礼上的消息,从长沙飞跃2000公里,来到河北大唐国际张家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而消息的另一头,蔺佳丽从容自信地走上领奖台,这个在中国大唐选拔赛中只排名22的姑娘,捧在怀中的却是全国第九、中国大唐第三、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的奖牌。大家都说,她努力的样子比捧着奖杯还美,佳丽配得上佳绩。

奖牌的背后,往往都是众人皆知的各种艰辛。但佳丽经历的却是一场“高温烤验”的洗礼,一场“胜似高考”的决战,最终是一场“突破自我”的重塑。从2019年6月2日开始的半年时间里,蔺佳丽三下株洲、三次晋级、三次逆袭,为的就是“独木桥”上的行走自如和那份从容美丽。

一下株洲“田水沸如汤 背汗湿如泼”

2019年6月2日,和往常一样,化验员蔺佳丽正在操作着煤样化验。

“佳丽,电话”

“来了”

“佳丽,准备一下,下个月参加京津冀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

“竞赛呀,我能行吗?”带着疑惑佳丽挂了电话,之后一上午的工作,她都在不安中度过。

采制化的职业技能比武涵盖采样、制样、化验全部内容。对于第一次参加技能比武的蔺佳丽来说,内心是既兴奋又恐慌,兴奋的是终于能检验一下自己工作以来业务能力水平,恐慌的是只具有单一化验技能的她,对于采样、制样几乎是一无所知,在患得患失的状态下她开始了竞赛前的准备。

要想参赛,第一步就得把采制样的技能证书拿上。于是,蔺佳丽背起行囊“一下株洲”。高温湿热的天气给了这位北方姑娘当头一棒。铺天盖地的各种资料,每天蚕食般的啃书本,书本是越看越厚,不懂不会的是越来越多。湖南株洲的初夏已然是闷热难耐,板凳好似热锅上的笼屉,坐上去就像热锅上的蚂蚁,焦躁不安,满脑子是“田水沸如汤,背汗湿如泼”。

“这就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不去想成绩、不去想名次,就想着能把‘一专变多能’……”

“心静自然凉,先把自己放松下来,梳理一下考点,再去学习,等书本变薄的时候,就是你出关的时候……”

家人和同事都在为佳丽“解心宽”,让蔺佳丽抛开了杂念、放下了包袱,全身心备战应考。6月中旬佳丽小试牛刀,一举拿下采制上岗证,从“单一选手”晋级到“全能选手”。

7月8日,蔺佳丽出现了京津冀采制化技术比武的赛场上,虽然她还有很多没有掌握好的知识点、操作法,但经历了“高温”考验的蔺佳丽,用一颗从容的心、学习的心完成了所有比赛项目。京津冀优秀技能选手+集团公司技能竞赛的“入场券”,给了佳丽无比的信心。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要么就下班后继续加班,要么回家后的挑灯夜战,把能用的业余时间全部利用起来,各种练习、各种做题,仿佛自己又回到了学生时代。”蔺佳丽这样描述京津冀技能竞赛的备战情景。

从接到通知到全能取证再到京津冀采制化技术比武大赛,蔺佳丽用一个月的时间,从零晋级到集团比赛,她仿佛看到了“盛夏盛开的梅花”,一种坚韧在心里扎根。

1.jpg

二下株洲“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

7月11日蔺佳丽二下株洲,高温已经对她没有威胁了。面对集团竞赛的“百里挑一”,等待她的是脑力体力的综合考验。

“大家虽是竞争,但更重要的是互诚互助,积极主动学习他人智慧的同时分享,有分享才有更多的收获。”曾经在2008年全国采制化“比武夺乾坤”的江秀梅点醒了选手们。大唐国际燃料管理部的江秀梅是这次比赛的领队,整个集训队在她的带领下,形成了一个比、学、赶、帮、超的融洽氛围,蔺佳丽在其中也是受益匪浅。

集团竞赛在理论考试中增加了综合能力测试,实操中又包含了人工制样操作、发热量测定、全硫测定、挥发分测定4部分内容,是一场全能型的比武竞赛。在与高手不断的切磋交流中,蔺佳丽的理论水平提升很快,但制样实操却是短板。90斤的小身板,在1个小时内将76斤的煤样通过破碎缩分等程序制备成试验样品,并能轻松的搬运煤桶,体力和耐力是佳丽必须要过得第一关。三伏天的湖南、40度的高温,潮湿闷热,一个流程下来汗洗衣衫。

在酷暑与体力的决战中,佳丽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每天按时看书做题,定时操作苦练。反复印浸在衣衫的汗渍在无言诉说着“姑娘,你要努力”。半个月的集训后,佳丽体重下降得几乎接近煤样重量,而这时的她反而觉得书本没那么厚了、煤样也没那么沉了。突然间,佳丽感受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似乎就在诉说她与这场竞赛的恋爱。

8月7日,集团公司采制化技能竞赛总决赛如期在株洲燃料培训基地启幕。6天赛期,各路高手云集赛场一夺高下,蔺佳丽沉着应战、稳扎稳打,从152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17名的好成绩,获得“中国大唐优秀技术能手”称号和一张晋级全国行业技能竞赛的入场券。

三下株洲“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8月28日蔺佳丽三下株洲,这是全国电力行业竞赛赛前56天的选拔集训。“安心的去集训,工作上和生活上有我们呢,争取再次突破自己。”燃料管理部部长刘大忠的一句简单暖心话给蔺佳丽吃了一颗定心丸。

这次集训与选拨一并举办,分四个阶段层层选拔,根据综合成绩排名,最终45进18参加全国竞赛。蔺佳丽充满希冀踏上了迎战2019年全国电力行业燃料化验技能竞赛的征途。

“高手太多,估计得打酱油了……”

“第三次不一定能晋级……”

蔺佳丽简单地描述着。“三下株洲”不骄不躁的平和心态是从两次战高温、啃书本、练精准、增体力中淬炼出来的。好心态决定好状态。蔺佳丽珍惜的是每次学习、历练的机会,看重的是每次竞赛中的进步。

选拔式培训是一个有针对性的专项练习和选拨的过程,可能一科不慎,导致满盘皆输,需要选手真正达到全知全能。蔺佳丽认真总结前两次考试经验、分析决赛成绩单时,查找了综合和制样两科存在的不足之处。有漏就能补,有空间就能提升。于是,她将后期培训提升的重点放在这两科上,每天坚持6点起床,趁相对凉爽和脑子清晰的时候复习、做辅导习题,加强巩固专业知识。下午专攻实操,晚上总结一天的学习成果,查漏补缺到11点。她的短期目标就是每一次的“顺利入围下一阶段”。除了学业精进,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养成了自律、自控的好习惯,就是这种自律性成就了她用小目标的累计实现大目标的跳跃。

9月11日,两周过后,第一阶段选拔,45名选手有人欢喜有人忧,前30名入围第二阶段集训,蔺佳丽排名14。10月27日,两个月过后,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的选拔赛中晋级30人,蔺佳丽依然名列其中。此时的她已经完全适应和投入到迎战全国大赛的状态中。三天后总成绩出来了,蔺佳丽突出重围拿到了迎战全国电力行业比赛的入场券。

第三张入场券来之不易,佳丽倍感珍惜,也喜忧参半。在集团最终入选的26名选手中,佳丽排名22。她深知,最后一个月的备战中,她要付出“21个人的努力”,才能有超越的踏板。

如果说,前两次的晋级佳丽抱着学习提升的态度,那么这次备战全国大赛,她是想证明,证明真正的自己,证明努力之后的美丽。这次,她对自己更狠。蔺佳丽对半年来的考试进行了深度剖析,为自己定下了“扩大理论优势,补齐实操短板”的训练目标。用“魔鬼式”的背诵强化理论记忆,用刨根问底的执着深究问题根源,用题海战术扩充知识点。而对于制样,她横竖就是两个字“拼了”。

一个月里,白天总是看到佳丽嘴里念叨着、手里比划着,书不离手,要点不离口。晚上,她就一头扎在操作室中,从堆锥到破碎再到缩分,每个环节她都反复练习钻研。王亮是从张家口热电公司选拔出来的裁判员和教练员,他的到来无疑是雪中送炭。他亲手指导佳丽制样操作,帮助佳丽找到制样技巧。加之佳丽的潜心研磨和刻苦练习,几天后,全水分摊饼最终从开始的两分钟缩短到一分钟完成,并且动作干脆利落,煤饼摊得又快又圆。

从夏季到冬季,从单衣到棉衣,从汗洗衣衫到冻疮上手,蔺佳丽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百炼成钢。“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最终要在全国赛场上美丽绽放。11月27日,蔺佳丽不畏不惧,沉着应考,超水平发挥,取得了全国第九、集团第三的好成绩。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三下株洲、三临赛场、三次晋级、最终逆袭,蔺佳丽在最美的季节,付出了最美的努力,收获了最美的馈赠。逐梦一流的路子还很长,佳丽说,学好了更要用好了,我是党员,我的初心使命就在岗位上,以我之才兴我大唐。(马丽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