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家口市74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2019-12-23 05:3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完成今年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张家口市74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98157名贫困人口脱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雅静)日前,经过市级审核验收,张家口市74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98157名贫困人口脱贫,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张家口是首都周边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决战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脱贫目标任务,狠下“绣花”功夫,精准施策。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筑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作战体系。坚持党政同责、上下同责,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持续推行市级领导包县区、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机关干部包户的“四包”责任制。成立由市级领导牵头负责的18个扶贫工作专班,分领域制定方案,分战线推进实施,分级定期调度推动。

狠抓教育扶贫,解决因学致贫。该市创建学籍档案和扶贫数据库比对系统,严格落实县区长、教育局长、乡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七长”控辍保学责任制,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适龄人口零辍学。

狠抓健康扶贫,解决因病致贫。认真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政策,今年以来共救助贫困人口62.04万人次,支出救助资金3.68亿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政策范围内的合规费用平均报销比例达94%。

狠抓住房保障。省下达的9754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筛查出的4795户“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同步摸排出的5819户“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均提前完成改造任务。

狠抓饮水安全。解决了7个县33个村、1912户4212名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了618个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惠及群众46.6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8.3万人。

产业扶贫打牢脱贫根基。实施总投资26.9亿元的产业扶贫项目1090个,全市培育的80家扶贫龙头企业带动3.11万户6.07万贫困人口增收;发展的1743个新型经营主体,直接带动9.1万贫困人口受益。

光伏产业成为“铁杆庄稼”。全市累计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975个130万千瓦,累计结算分配收益4.8亿元,带动10.69万户贫困户增收。发展乡村旅游经营主体1020个,培育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点5家,辐射带动17989户32715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坚持把就业优先作为助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有力抓手,全市有劳动能力的25.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就业18.15万人。

加快易地扶贫搬迁进度,119个集中安置项目全部完工交付使用,累计完成搬迁102470人,全市搬迁人口入住率达到99.5%;同步配套建成产业园区124个,落实搬迁贫困人口帮扶措施4.22万人,实现了搬迁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实施“双基”提升工程,在持续抓好5个深度贫困县99个深度贫困村“双基”提升的基础上,聚焦全市贫困发生率高于10%、基础设施较差的316个贫困村和192个非贫困村,推动政策、项目、资金重点倾斜,集中攻坚,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直、省直对口帮扶有利契机,重点推动高层对接、产业合作、劳务协作、项目建设、人才交流等重点工作落地落实,积极推进“千企帮千村”扶贫行动和“互联网+扶贫”,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