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建立完善科技扶贫长效机制

2019-12-17 07:52:3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科技部门突出目标导向,做到精准定位,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积极建立科技扶贫长效机制,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构建产业技术支撑体系,支持产业扶贫。 针对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要素条件,市科技部门紧紧围绕“一县一品一业一策”,精准布局一批联合科技攻关项目。 近两年来,全市共争取省级农业类科技项目35项,项目资金达1900多万元;实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6项,项目资金达350万元;在贫困地区示范推广先进适用成果80余项, 培育壮大了杂交谷子、马铃薯等一批优势和特色产业,有效支撑和带动了农民增收脱贫和区域经济发展。

建立科技人才支撑体系,促进智力扶贫。 围绕贫困县特色产业的科技需求和发展短板,市科技部门集聚优势科研力量组建了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广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创业、就业技术培训,2019年,农业科技培训在所有贫困县实现全覆盖,共举办各类培训850场(次),涉及28000人次。 同时,张家口市继续从市直农口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农业科技人员中选派 “三区”科技人才130名,结合省直部门派驻张家口市科技特派员、县区农口部门选派科技人员共计600余名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引进示范推广新技术新成果122项, 带动贫困人口1932人。

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助力创业扶贫。市科技部门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建设一批 “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农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载体,并积极探索 “创业载体+贫困村+贫困户”的创业扶贫模式。 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基地)18家, 认定41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 实现重点县区全覆盖;建成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星创天地29家, 省级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46家, 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记者郭霞 通讯员刘平、高登峰)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