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张家口市阳原县泥河湾文化首次进京展出

2019-12-06 16:2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蜚声中外的东方人类故乡——阳原泥河湾文化,首次在北京正阳门博物馆举办的《我和远古有个约定》展览中展出。图为展览现场。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仝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仝辉)日前,蜚声中外的东方人类故乡——阳原泥河湾文化,首次在北京正阳门博物馆举办的《我和远古有个约定》展览中展出,展出时间从2019年11月20日持续到2020年1月5日。

“本次泥河湾流动博物馆到正阳门办展览,泥河湾有幸在北京中轴线上亮相,是泥河湾博物馆建馆10年以来第一次外出办展览,所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泥河湾博物馆馆长侯文玉说,此次展览成功举办离不开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办公室和北京正阳门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作为河北省三张文化名片之首,泥河湾文化进京展览,是京津冀博物馆协调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三地文化系统的一次大融合,大聚会,对京津冀文化事业及其他方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泥河湾遗址群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桑干河畔,以极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旧石器遗迹而闻名于世。从泥河湾遗址被发现起至今90余年,经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专家、学者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在东西长82公里、南北宽27公里的桑干河两岸区域内,发现了含有早期人类文化遗存的遗址80多处,出土了数万件古人类化石、动物化石和各种石器,几乎记录了从旧石器时代至新石器时代发展演变的全部过程。

日前,蜚声中外的东方人类故乡——阳原泥河湾文化,首次在北京正阳门博物馆举办的《我和远古有个约定》展览中展出。图为展览现场。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仝辉摄

在我国已经发现的25处距今100万年以上的早期人类文化遗存中,泥河湾遗址群就占了21处,这里有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是我国以至世界上独具特色的旧石器考古研究基地,泥河湾盆地、泥河湾地质剖面、泥河湾动植物群、泥河湾文化遗址已成为世界古人类文化等多学科研究的宝库。

据了解,这次展览共分为4个部分,有图片、石器、化石、雕塑、视频资料、观众互动等,展示了从200万年前到5000年前,旧石器、新石器及细石器时代人类在泥河湾地区的生活、演变和进化过程,演示了泥河湾人沿着桑干河永定河,迁徙到周口店一带,创造了灿烂的东方文化。展览同时展出了阳原县的八大旅游精品。

据介绍,截至目前,泥河湾遗址群共发现了380处遗址。其中有200万年前左右的马圈沟遗址,发掘出猛犸象脚印化石、大象骨骼化石及大量石器。136万年前的小长梁遗址,小长梁的名字被镌刻在中华世纪坛第一块铜板上。10万年侯家窑遗址,发现石器1700多件。1万年虎头梁遗址群,发现了细石器。泥河湾遗址群,不仅分布密集、数量众多,而且从旧石器到新石器,再到细石器,时间上也有连续性,有力地支持了“东方人类起源”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