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三维立体气象观测网基本建成

2019-12-06 10:04:5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随着5套“科技冬奥”自动气象站设备在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完成安装和调试工作,预计明年投入运行的自动气象站总数提升至18套, 标志着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三维立体气象观测网基本建成,服务于首场测试赛的冬奥气象预报服务系统初步建立。

此次安装的自动气象站设备属于“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奥会气象条件预测保障关键技术”项目的第一课题“冬奥赛场精细化三维气象特征观测和分析技术研究”。该课题以多普勒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仪等多源观测数据为基础, 通过自动气象站设备,着力构建复杂地形下小尺度三维气象特征模型,为冬奥山地赛场提供精准化、 智慧化的气象预报服务。该课题将于2020年1月底全部完成,共设置45套自动气象站设备,三维立体气象观测网将于2020年2月开始进行冬奥会同期气象数据采集工作。

此外,崇礼赛事核心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已组建8套地面到高空全要素观测的小型“超级站”,可实时开展以冬奥山地赛场为核心的地基、空基和天基综合立体加密气象观测试验和研究。(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靳磊、王旭海)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