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张家口市孕期女性可免费享受无创产前基因筛查

2019-12-02 18:10:0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效防控出生缺陷,关系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以及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安康。张家口市自今年启动免费无创产前基因筛查项目以来,目前已有7480名“孕妈”受益。

“无创产前基因筛查”又称“无创产前DNA检测”,是通过检测孕期母体外周血中胎儿游离DNA片段,评估胎儿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13三体综合征3种常见染色体非整倍体异常风险。作为一种新的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的有效手段,张家口市自今年七月底开始将其列入免费服务项目,首批将市第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陆军第81集团军医院等18家医疗机构列为定点筛查机构,10月份,又将市第五医院、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等6家医疗机构纳入定点筛查单位。凡张家口市户籍范围内孕期女性(含省内户籍流动人口),可持母子健康手册、身份证、户口簿或居住证到居住地定点筛查机构接受筛查。各定点筛查机构在申请筛查人员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和操作流程完成检测申请、血标本的采集、分离、保存后,将标本运转至产前诊断机构进行诊断。截至11月底,全市共有7480名“孕妈”进行了免费筛查。

需要注意的是,与免费唐氏筛查项目不同,产前基因筛查不设定点筛查机构以外的采血单位,且孕期女性只可在产前基因筛查项目与原有的免费唐氏血清学筛查项目之间自愿选择一项享受一次免费服务。(记者刘柱 通讯员靳海军)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