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用真情真劲真心帮扶

2019-11-27 09:2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张北县职教中心,北京市西城区派出技术人员帮助进行航模培训。(本报资料片)

自2016年北京市西城区与张北县结对帮扶以来,西城区用真情、真劲、真心对张北县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帮扶支持。完善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扶贫,为张北县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活力。截至2018年底,全县脱贫摘帽的69个贫困村、11526户基本实现产业全覆盖、高质量脱贫,整体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22.5%降至2.79%。

产业扶贫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张北县因为气候寒冷干旱、产业单一且交通闭塞而成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西城区自结对帮扶张北县开始,就在产业发展、助农增收上下足了功夫。

“以前我们种地都是靠天吃饭,十年九旱,有时丰产了也不一定能丰收,因为可能卖不出去。现在有了政府的帮助,咱这技术条件也上去了,种地不只是土豆和莜麦了,咱改种了藜麦,还多了好多新品种的蔬菜。庄稼种得越来越好,日子也越来越好过了。”说起最近几年种植业的改变,正在收割藜麦的郭大爷觉得很不错。

在张北,像郭大爷这样由种植莜麦改种藜麦的农户不在少数。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介绍,种植藜麦已经是张北的一个扶贫亮点,之前张北的主要农作物是莜麦,平均亩产100公斤左右,每公斤只能卖到2.4元;而藜麦亩产量一般能达到150公斤,最多达到250公斤,价格在每公斤36元左右,收入比种植莜麦高了不少。

藜麦种植是西城区协助张北县引进的项目。在改种藜麦之初,因宣传力度不够,市场知晓度较低,农户丰收之后一度出现滞销,北京市西城区又强力推进消费扶贫,用19万元资金帮助张北县实施了消费扶贫平台建设项目,开展了“扶贫有藜”“我在张北有亩地”藜麦众筹认养活动,开创了“消费扶贫+科技扶贫+社会扶贫+订单扶贫”的新模式。截至目前,共有770人众筹54.84万元认养藜麦182.8亩。

据了解,在传统产业升级上规模方面,西城区帮助张北县重点实施了公会镇千亩特色农业产业园区、馒头营现代农业园区、中合三农万头肉牛养殖现代农牧科技园、君乐宝3000头奶牛规模养殖场项目,累计带动贫困户8117户户均年增收1600—5000元。在新能源产业带动方面,新实施4.95万千瓦分散式风电扶贫项目,收益可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项目已经开工;屋顶分布式光伏+供暖项目覆盖25个新识别贫困村所有贫困户,目前项目规划已完成,正在进行推广实施。在全域旅游产业带动方面,积极推进西水玫瑰小镇、奥伦达部落、中赫足球小镇、华大未来农业田园综合体、中能昊龙集团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共流转土地29500多亩,建成后辐射带动周边村庄100多个,惠及贫困人口近1万人。在就业扶贫项目方面,在战海乡、公会镇易地搬迁安置区实施燕麦、藜麦加工厂等7个就业项目,为周边700多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北京市西城区帮助公会镇实施特色西瓜种植项目,让100多户贫困家庭在家门口增收。(本报资料片) 记者 刘雅静 通讯员 王英军摄

人才培训为脱贫攻坚蓄积发展后劲

在张北县,一所所卫生院被重新翻修,一所所中小学的设施条件得以提升。

“以前有病就得去县城看,稍微重点儿就得起早贪黑去市里医院排队。现在可好了,乡镇卫生院条件越来越好,看病比以前方便多啦。”正在卫生院拿药的张大爷告诉笔者。近年来随着张北县医疗教育水平的提高,群众日常生活越来越方便,生活质量也大大提高。

“人才在脱贫攻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西城区针对张北县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多种类技能培训,许多参加过培训的人成了村里的技术能手或致富带头人,对帮助农户实现稳定脱贫起到了关键作用。”郝富国介绍到。

西城区和张北县还举办了多种形式的人才交流活动。据了解,张北县先后派出5名党政干部赴西城区挂职,并选派40名专业技术人员赴西城区培训。西城区教育系统9人来张北支教1个月,并举办2期培训班,培训1820人次;医疗系统16人来张北义诊1个月。两地还大力开展劳务培训,由西城区人社局提供教材3000套,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公益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完成贫困人口培训3397人;张北县就业局、西城区人社局、北京方向职业培训学校共同培训司炉工1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人;两地还和北京市职业技术学校共同举办为期7天的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全县专业农业合作社带头人、家庭农场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培训,创业成功66人,带动12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

提升基础设施促民生改善

“我和老伴儿岁数都大了,儿女也常年在外打工,村里就让我们优先住进了这互助院。还给我安排了卫生公益岗,多了一份收入来源。”说起在幸福互助院的生活,馒头营乡二圪塄村的李万高竖起了大拇指。

李万高今年71岁,已经是在互助院居住的第二个年头了。幸福互助院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互助院是北京西城区帮扶二圪塄村改善基础设施的一项重要工程,可容纳21户老人居住,主要吸纳本村65岁以上的贫困户,现已有20户符合条件的老人入住。每户入住老人配套存储用房12平方米、菜园0.2亩。

今年,西城区帮助张北县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4大类36项,建设通村公路及硬化村内道路1550公里,实施247个村级卫生室新建和改扩建工程,推进120项农网改造和农村电视及通信网络提升工程,实施了120个村的安全饮水工程,全县所有村庄安全饮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启动169个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并推行以公司化运营为主、政府推动为辅的全域保洁机制。同时,今年采取易地新建、联村并建、就地整治模式治理159个“空心村”。

三年来,西城区共投入资金两个多亿,实施项目27个,各项扶贫措施覆盖张北县贫困人口14052人。(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王英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