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绿色能源产业日渐“风光”

2019-11-20 09:0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工人在张北县阿里巴巴云计算数据中心查看采用当地光伏发电站供电的10千伏柔性直流变电设备的工作情况,该数据中心实实在在地使用上了绿色电能。

11月17日,张家口市尚义县大青沟镇室外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18℃,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恩泽苑的居民们家中却暖意融融。与普通小区不同,给恩泽苑小区输送热源的是全国首座35千伏高电压大功率固体储能风电专属热源站,实打实的绿色电力供热站。该项目享受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四方平台交易机制政策,专“吃”低价的风电,这样,不仅达到了清洁供暖的目的,而且并没有提高供热成本。此种热源站的应用,成为张家口当地风电消纳的成功范例。

近年来,肩负着首都“两区”建设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的重任,张家口市在新能源产业发展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的发展成果,发展势头强劲。

让风光电成为低成本经济电

由于张家口尚属于欠发达地区,再加上电力成本比较高,到了供暖季,供暖还是以低成本燃煤供暖为主,大气污染严重。与此同时,由于限电等原因,尤其到冬季,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的废弃率又较高。如何协调二者的矛盾关系?

张家口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以及省发改委等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张家口市创新性地建立了“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的四方协作机制。具体为,张家口市政府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政府部门每月在平台上发布下个月可再生能源需求电量和挂牌电价,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愿竞标,清洁电力通过电网交易平台进入供电大网,再由电网公司根据风电用户需求统一分配电量。张家口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方协作机制打破了传统电力单一化交易渠道,变弃风弃光电为低成本经济电。电供热实现了与燃煤集中供热相当的经济性,将电供暖用户侧低谷电价控制在了0.15元/千瓦时左右。此举有力降低了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成本,有效促进了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不断提高就地消纳比例。

目前,四方协作机制的受益用户范围不断拓展,涵盖了电供暖用户以及电能替代、制氢、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又启动了冬奥赛区场馆及配套项目板块交易,交易电量860万千瓦时,为绿色冬奥提供了电力保障。目前,通过四方协作机制累计交易可再生能源电量8.15亿千瓦时,累计减少用户电费支出近2亿元。

近日,位于张家口市经开区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金风科技张家口风力发电机组智能制造工厂车间内,多个风电机组的主要构件等待进一步组装。 通讯员武殿森 记者李艳红摄

可再生能源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凸显

日前,在张家口市经开区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金风科技张家口风力发电机组智能制造工厂的生产线一派繁忙。金风科技是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主营业务为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开发研制、生产及销售。该企业于2017年正式落户张家口,2018年投产。金风科技的落户对张家口加快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无疑有着非凡的意义。

近年来,张家口市瞄准风电、光电、储能、氢能装备等新能源发展前沿领域,积极引进国际国内先进技术和龙头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产业孵化,可再生能源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凸显。

据介绍,在产业引进方面,全市已引进新能源发电企业104家,其中国企40家,私企64家。除金风科技之外,达到超级领跑者标准的中环一期5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以及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重大项目均已投产。目前,特变电工能源电力设备产业园以及英利集团光伏组件等重要项目建设也在积极的推进之中。

在新能源技术方面也在不断开拓创新。日前,国际首套10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示范与产业化项目、可脱网运行的100%可再生能源黄帝城小镇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列入中科院先导A专项,碲化镉、低倍聚光等先进光伏发电技术,智能风机、虚拟同步发电机等先进技术均已在该市推广应用,柔性直流、多能互补、智能微网、互联网+智慧能源、光热示范项目等重大关键技术应用项目正在陆续实施。

逐步打造氢能发展产业体系。按照全市氢能发展规划,力争到2021年形成涵盖氢能制备、储运、加注关键装备、氢燃料电池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的产业体系,且全市氢能及相关产业累计产值达到60亿元。据介绍,目前,沽源风电制氢、海珀尔制氢等项目均在年内投产。另外,张家口还成立了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未来,将在氢能及可再生能源关键技术、技术示范与产品性能测试、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研究。

积极布局可再生能源资源配套产业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1396万千瓦,并网已达1301.5万千瓦。面对大量的可再生能源资源,相应的储、输、用等配套产业正在积极布局。

大容量储能系统建设取得突破。日前,编制完成了《大容量储能系统建设布局方案》,重点布局全球先进储能技术应用示范基地。中科院3000平方米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涿鹿矾山黄帝城示范工程已试运行;尚义抽水蓄能电站已于9月开工建设;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多能互补、微电网等11个含储能单元的示范项目也在加快建设。

电网建设日趋完善。编制完成了张家口市配电网规划和实施方案,推动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的保障能力;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线路最长的张北±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进展顺利,张北至北京段预计年底建成;张北至雄安新区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也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

多元化应用效果良好。大力实施电供暖工程,累计完成电供暖面积约860万平方米,年耗电约10亿千瓦时。建成张北阿里、怀来秦淮等数据中心,共投入运行40万台服务器,年耗电约16亿度。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和海珀尔制氢项目预计年底前投产。亿华通具备日加氢50辆氢燃料公交车能力的加氢站已建成投运。目前引进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74辆,已上线运营114辆,张家口市是目前国内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最多的城市。(记者李艳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