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京怀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结“硕果” 7个京冀对口帮扶项目全部开工

2019-11-16 08:49:5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怀两地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商缘相连。多年来,两地心手相牵, 真情协作, 深入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结对帮扶活动, 努力实现优势互补、 共赢发展, 谱写出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

深化合作交流, 建立协作机制。怀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扶贫协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予以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扶贫协作工作总体决策部署,与北京积极主动对接,有序推进扶贫协作各项工作。他们还与北京市延庆区建立高层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扶贫协作联席会,签订 “携手奔小康行动2019年度帮扶合作协议”,东西部协作多个层面达成共识。同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任务清单, 召开 12次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协作工作会议,出台葡萄等主导产业总部基地扶持等多个政策文件。

推进产业合作, 增强 “造血”功能。京怀两地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龙头工程来抓。河北画廊里旅游开发公司投资开发建设的 “京西北耕养度假小镇”、怀来云交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怀来云交换数据中心产业园、 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实施的502空间飞行器姿轨系统实验中心、益水和农业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的旅游资源开发、北京安贝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实施的消费扶贫等5家北京企业项目应运而生,落户怀来, 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今年总投资4535万元的7个京冀对口帮扶项目全部开工,北京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全部到位。其中, 怀来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北京市受援地区消费扶贫特色产业双创中心、残疾人分布式光伏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怀来县农特产品消费扶贫、贫困残疾人假肢制作及足踝畸形康复6个项目已完工,延怀河谷葡萄示范基地项目即将完工。截至目前,东西部协作项目惠及贫困人口数1370人、 帮扶区单独援助资金惠及贫困人口数160余人、就业扶贫惠及贫困人口400余人、教育扶贫惠及贫困人口数200余人。

加强人才交流, 强化智力扶贫。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怀来实施京怀人才对接 “双百工程”,先后与延庆、 昌平、 门头沟签订《人才工作合作协议》,确定挂职岗位、实训基地100多个,累计互派194名干部挂职锻炼,开展交流培训50余期8000多人次,签订合作协议29项,洽谈项目近30个。实施 “院镇共建”工程,与北京农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建立教授工作站,6名教授定期到怀来县开展技术指导, “世界最有影响力十大葡萄酒顾问”李德美教授连续四年到怀来县举办专题培训班,累计对延怀两地260多名葡萄及葡萄酒相关企业部门技术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记者赵婧男 通讯员朱炅)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