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宋美录:汇聚爱心力量的最美志愿者

2019-11-13 10:4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汇聚爱心力量的最美志愿者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家口市经开区老鸦庄镇卫生院院长宋美录

宋美录(左)随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看望残障人。(本报资料片)

他多年如一日热心帮助病人,带领卫生院服务周边老百姓9万多人次,免费义务出诊近万次,每年抢救危重病人40多人次;组织成立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到目前,累计组织大型公益活动426站,提供的爱心物资总价320余万元,参与志愿服务累计2.3万人次,提供志愿服务总时长33万小时。

他就是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家口市经开区老鸦庄镇卫生院院长宋美录。

他是农民随叫随到的“家庭医生”

11月5日一上班,宋美录就在办公室一边打点滴,一边安排卫生院里其他的事。

“这两天颈椎病又犯了,头疼得厉害。”宋美录放下笔捏了捏眉心。

几天前,正准备下班的宋美录接到电话,流平寺村的吴桂英喘不过气非常危险。宋美录立即带着卫生院的家庭医生驱车赶往吴桂英家。

“见到吴桂英的时候,她大口张合着,嘴唇都已经发紫了。”宋美录和随行医生又是抱腰,又是拍背,又是吸痰,好不容易将吴桂英从危险中救了回来。

可等大家松了口气的时候,宋美录的脖子里开始嘎嘣嘎嘣响。“本来这几天降温脖子就不舒服,这下严重了。”果不其然,当晚宋美录就因为头疼呕吐了两次,第二天就不得不打上了点滴。

这样的紧急情况对于宋美录来说如同家常便饭。谷万明残疾、闫秀利先天失明患有佝偻病、马福军小儿麻痹并患有高血压……辖区里的“应急患者”都在宋美录的脑子里。

多年来,他带领家庭医生团队不分昼夜,风雨无阻,不仅服务小镇的患者,还前往崇礼、赤城等县区看望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等贫困户,为空巢老人、五保户、困难家庭免费检查治疗,每年发放免费药品20万多元。对弱势群体,实施减、缓、免的收费规定,每年减免费用十多万元。

他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

宋美录还有另一个身份——志愿者。从1998年开始,他参加公益活动,并成为张垣之心公益群的骨干成员。

1998年,刚参加工作的宋美录遇到一位身陷困境的外地患者前来就医,患者当时就瘫坐在了地上。他立即将其扶起,全程带着他看病,最后还给他带上了回家的路费。

“我父亲是一名中医,从小我就被灌输‘医者仁心’的道理。正因如此,凡是遇到寻求帮助的人,都会伸出援手,如果不做点什么,我心里过不去自己的那个坎儿。”宋美录说。

“那时候志愿者们主要靠QQ联系,大家组建了张垣之心公益群,每个周末都组织公益活动。”宋美录回忆,他们义务上山捡垃圾、为白血病患儿筹集善款、资助贫困家庭和个人、看望孤寡老人、为福利院孤儿送爱心……

2008年,汶川地震,宋美录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商量为灾区捐款,并且在QQ群里号召大家到文化广场参加祈福仪式。“你不站出来,永远不知道有多少同道人。”宋美录没想到一句号召,竟然吸引了几百人参与。看着夜色中的点点烛火,他萌发了组建爱心公益群的想法,将志愿者的点滴爱心汇聚成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同年,宋美录和张垣之心公益群的几名骨干牵头,在张家口注册登记了首家民间公益组织——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

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们聚集在这里,为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如今,这个爱心团体拥有会员200多人,会员单位32家,志愿者达2000多人。组织发起了助学、助困、助残、环保四大主题的公益活动180余站,募捐衣物、图书、文具、课桌等物资和善款总额超过100万元,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0000余人。其中,长期帮扶的留守儿童达120人。同时,他以个人名义资助的贫困小学生近20名,累计投入十万多元,参加公益活动500多次。

他是志愿服务公益运行模式的探索者

在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提起理事长宋美录,大伙评价最多的一个词是:靠谱。这份靠谱不仅源于他对公益事业的满腔热忱、兢兢业业,也源自他对这份事业的思索和创新。

“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成立之初,我们就考虑到这个组织管理的规范性。”宋美录说:“或许依靠几个人的一时热情,可以成立一个爱心组织,但要让这个组织长期有效运转,离不开制度的规范。”张垣之心促进会成立以来,严格采用理事会结构,制定了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

在不断发展壮大组织的同时,宋美录给每一个成员传递着“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和“人人公益,随手公益”的理念。“我们的志愿者大多是工薪阶层,希望大家能量力而行,把奉献爱心当作一种正能量去感召社会,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去影响身边的人。”宋美录坦诚地说。

2012年初,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探索和确定“爱心奉献+志愿服务”公益运行模式,同时围绕扶贫帮扶、环境保护和志愿服务等内容进行打包,实行项目化运作,撬动更多社会资金。“过去,我们都是听说谁有困难,就商量着过去帮助。现在我们更愿意和政府、企业合作,将爱心资源整合起来,主题化,项目化,让公益活动惠及社会的面更广,影响更大,作用更明显。”对开展公益事业,宋美录有自己的想法。

“爱心奉献+志愿服务”运行模式被团省委称赞为“张垣之心模式”。2014年,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被团省委评为“志愿服务20周年标杆集体”,实现了公益效果的最大化。

目前,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累计组织大型公益活动426站,提供的爱心物资总价320余万元,参与志愿服务累计2.3万人次。其中有5项公益活动获得省级优秀公益品牌,1项荣获2014年由团中央、民政部举办的首届全国志愿服务大赛银奖,2017年保护清水河源项目获得团中央第八届“母亲河奖”。宋美录也先后荣获“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全国最美志愿者”“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公益路上我们将手牵手继续往前走!”宋美录说。(记者刘雅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