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张家口市强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2019-11-13 10:2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对大型食品超市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场景。通讯员赵海山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张丽萍、赵海山)在张家口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十八大后国务院确定的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张家口市坚持把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力抓手和突破口,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压实工作责任。2017年,全市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纳入部门、抽查事项、监管方式、网络支持四个100%全覆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在全市得到基本确立。2018年,该市首创“提醒—督办—问责”三单制,深入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从“抽”到“查”再到检查结果“公开”执法全程规范化运行。2019年,该市大力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多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全市市场领域联合抽查步入常态化,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压缩了执法频次,提高了监管效能,赢得了企业的广泛好评。

图为对旅游业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场景。赵海山摄

及早部署,梯次推进。早在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下发后,张家口市政府就成立了由主管市长任组长,主管副秘书长和工商(市场监管局)局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也及时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并明确了“政府主导、工商牵头、部门推进、分级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为推动全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15次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各级各单位不折不扣,按时保质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几任主管副市长都深入到各级各部门就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行专题调研;市市场监管局、市编委办、市法制办研究定期会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仅2019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就召开各类双随机工作推进会、研讨会、调度会、汇报会等共计212次,有力的推动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

图为对重点行业安全风险隐患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赵海山摄

加强培训,提升素质。近年来国务院部署“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蹄急步快,不少基层工作人员未能及时从过去的网格式“巡查”式模式转换过来,针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业务技能急需迅速提高的实际情况,张家口市及时加大培训力度,制订了《张家口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三年培训计划》;每季度组织市县两级开展一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各级、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自行确定每年度培训不少于2次的培训计划,确保进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的人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为有效开展检查提供保障。自2015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50多期,其中100人以上的大型培训就达75次以上。

因势利导,补齐短板。2017年8月份,张家口市在省“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阶段性督导检查中,被评为 “一般档次”。通报下发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要求迅速查找存在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在市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补齐工作短板,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抽调专人,成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办公室,专司双随机工作;市双随机办公室向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强力推进双随机工作的通知》;随后成立了八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就“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行督导,到去年底,全市圆满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参与部门、检查事项和监管方式、网络支持四个100%全覆盖,年终被省双随办评定为“优秀”等次。

创新方法,压实责任。为压实工作责任,2018年初,张家口市推行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事前懒政提醒、事中怠政督办、事后失职问责的“提醒—督办—问责”三单工作制度。如某项工作在临近工作完成时限未完成的,市双随办及时下发工作“提醒单”,提醒其加紧工作进度,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经提醒后未按期完成的,市双随办及时下达“督办单”,责令限期完成任务并说明原因;经提醒、督办仍未完成的,市双随办报经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批准下达“问责单”进行问责,并抄送纪检监察部门。“三单”工作制有力地压实了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责任,倒逼了工作的落实,实际工作诸如不按时报送材料、不按计划开展抽查等在双随机工作中存在的懒政怠政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图为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抽取仪式。赵海山摄

联合抽查,高效执法。今年初,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文件后,张家口市大力开展多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开展多部门联合抽查43次,涉及检查事项471项,检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其中市本级先后开展了春季农资市场、夏季旅游市场、成品油市场、房地产市场、规模以上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6次多部门联合抽查行动。当前渐入冬季,奥运冰雪项目陆续开始运营,为确保广大冰雪体育爱好者安全娱乐消费,该市又开展了由张家口市体育局发起,应急、卫计、市场监督等多部门参与的针对崇礼奥运冰雪运动场馆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