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农投京北一颗树莓卖2元仍供不应求

2019-11-07 08:50:2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依托地理区位突出优势 借助人工智能精准管理

农投京北一颗树莓卖2元仍供不应求

10月底,张家口 市建发集团农投京北公司携手北京星际农场完成了今年最后一批鲜食树莓的销售, 其万全区杏花沟树莓试验基地正式进入了休产期。 虽然这里生产的一级鲜食树莓每颗售价高达2元, 但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基于前期良好的市场反馈, 国内高端生鲜销售平台天天果园目前已与星际农场签订了2020年的品牌承销订单, 由农投京北进行规模化生产。

今年,农投京北在基地试种了10亩有机树莓, 品种包括红树莓、 黑树莓、 黄树莓等。 从试验结果来看, 目前红树莓的表现最为稳定, 年均亩产预计可达2500公斤,一级果产出率可达80%。 借助星际农场的成熟技术和知名度, 自9月下旬试水北京市场以来,即便鲜食树莓每盒100克20颗市场定价39.9元,但由于品质好、 同类竞争少, 市场需求却非常旺盛, 仅1个多月就销售了300余公斤。

之所以能有如此抢眼的表现, 优越的地理区位和精准的品控管理是关键。 据星际农场研发负责人郝亦成介绍, 张家口海拔较高, 空气质量好,昼夜温差大, 日照时间长, 非常适合浆果累计糖度。 加之紧邻北京, 能够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将鲜果送达。 综合种植交通等因素, 是国内最适合种植树莓的地区。 为了保证挂果质量, 星际农场从源头到生产都执行了严格的品控标准。 种土选择上, 他们花费巨资从荷兰购置了优质版权品种培育种苗, 并采用最先进的基质无土化栽培技术。 生产中, 树莓大棚内全程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精准管理体系, 利用大数据算法, 对影响树莓生长的水、 土、 肥、 气、 温这五大关键元素实时跟踪监督, 北京总部对传回的生长数据及时进行运算分析, 根据果株需要动态周期性补充调整, 以保证树莓达到最优生长状态。 授粉防害方面, 通过放置蜂箱, 利用生物介质自然授粉防病, 坚决杜绝窗口期使用农药。 上述一系列举措, 从根本上保证了鲜食树莓的品质和口感, 在国内高端生鲜市场一下子叫响了名头。

据了解, 树莓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浆果, 其中鲜食树莓深受全球高端生鲜市场青睐。 但受制于苛刻的种植环境和管理运输条件, 其产能与需求一直严重倒挂, 现仅国内市场每年就有近30万吨的缺口。鉴于前期试种试销的良好市场反应, 农投京北明年将在万全李杏庄建设1300亩高标准树莓生产基地, 致力让小树莓成为带动当地增收的 “致富果”。

◆记者手记◆

找到助农增收的蓝海

魏洁一个月前,在农投京北万全区杏花沟试验基地,看到仅仅依托北京一家科技企业在中关村一个格子间里的几台电脑进行算法管理,就能让大棚里种的有机鲜食树莓卖到2元一颗时,记者内心感慨颇多。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蓝海”的概念,指的是未知的、新兴的市场空间。与“蓝海”相对的“红海”,则是竞争充分甚至白热化的市场。以记者的采访见闻来看,指头肚大小的一颗树莓,抵得过好几颗水嫩嫩的大白菜和一大捆芹菜、大葱,让人唏嘘传统大路货红海市场竞争之激烈的同时,也看到了新型农业广阔的蓝海空间。

通过分析农投京北有机鲜食树莓在市场上的亮眼表现,可以看到,低同质化产品、自有品牌建设、全产业链条介入等思路和举措,配合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加持,让鲜食树莓甫一开始就具备了高起点的特质,拥有了市场定价权。在农业科技迅猛发展,甚至区块链农业应用方兴未艾的当下,未来的农业可能会以一种我们完全无法预想的模式和样貌来发展和呈现。这是挑战更是机遇,提示并促动我们,前方广阔的蓝海空间正待去发掘和占领。(记者魏洁、冯海潇、荣洁)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