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这里,有支“夕阳红”扶贫工作队

2019-11-06 10:0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退休老干部扶贫工作队”成员李建华(左一)在包联村指导农业项目。(本报资料片)

年纪最大的75岁,最小的63岁,平均年龄70岁——从去年9月以来,在张家口市蔚县的扶贫一线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被群众亲切地称为“70后”扶贫工作队。

一年来,扶贫工作队9位队员扎根蔚县贫困乡村,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抓班子、带队伍、访民情、解民意,发展乡村产业、促推民风民情,因村制宜、因户施策,为助力贫困乡村的脱贫攻坚事业发光发热,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一道动人的风景。

一人拔了三天草,老干部感动了村干部

“去年9月份,正是蔚县全党动员、尽锐出战,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的关键时期,但是驻村工作队力量不足,扶贫任务艰巨。”蔚县县委书记梁昆介绍,县委、县政府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引导全县的离退休老干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通过与离退休老干部深入地座谈交流,蔚县主要领导认识到,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们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牢固,无疑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宝贵力量。于是,在县委、县政府的动员号召下,全县众多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主动请缨,并坚决表示,“不要经费,不给县里添麻烦、增负担”。

最终,原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蔚县籍),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温祥,县政协原主席蔡德新,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连元德、李树泉等9名退休干部被选定,组成一支“退休老干部扶贫工作队”,并分包9个重点难点村,向扶贫工作一线进发。

“一老如一宝,老领导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务实的工作作风、对群众的真情实感,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说起与驻村的扶贫老干部共事的点点滴滴,下官村乡党委书记李瑞林深有感触。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该乡西庄头村的一些村干部出现畏难情绪,产生了“撂挑子不干”的念头,在工作中观望等待。年过六旬的连元德在该村驻村扶贫,在组织全村环境整治的工作中,他看到村里的街道杂草丛生,便身先士卒,俯身一个人拔草。连着干了三天后,村党支部书记常胜明再也看不下去了,拉着村“两委”干部一块儿干了起来。

“还有啥说的,人家一个外村人不吃咱、不喝咱,都这么帮咱们,咱们还有啥脸坐着看?”逐渐,一直观望的村民也纷纷扛着铁锨走出家门,跟着连元德一起干起来。在全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村里多处违建、危房被拆除,环境整治一新,昔日破败的西庄头村村容焕然一新。村里的变化也影响着每一位村民,以前的西庄头村连村民代表会都开不起来,现在喇叭一喊,大家都积极参加。在老同志的示范下,全村“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大大增强。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9位退休干部凭借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通过面对面交谈、手把手帮带,教方法、传真经、作示范,给这些乡村党员干部注入了新的干事创业的动力。

“退休老干部扶贫工作队”成员连元德(左一)教村民打太极强身健体。(本报资料片)

坐百姓炕、吃农家饭,和群众共谋致富路

“都退休了还能干个啥,我看这就是下来走过场哩!”“一没权二没钱,又是老思想,能给村里办点啥?”起初,一些村民对“退休老干部扶贫工作队”并不抱什么希望。

9位老干部包联的贫困村村情民情复杂,群众认可度、满意度不高,不理解、不支持他们工作的现象时有发生。但是,一年来,老干部们怀着对贫困群众的朴素情感,放下身份,坐百姓炕、吃农家饭,和群众一同摸爬滚打,在获得群众认可的同时,扶贫产业也搞得有声有色。

李建华经过多方奔走,为包联的常宁乡小庄村建起10个设施大棚,将名贵药材铁皮石斛种植引进村里。在修建大棚期间因为资金迟迟不能到位,工期眼看就要延误。李建华二话不说,掏出了自己的工资卡,垫付了6万元的施工费用,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温祥指导南杨庄乡南堡村编制了农产品贸易园、杏扁园和创业园的“三园”规划蓝图,依托村南杏扁园建设立体、环保生态园,在林间套种中药材,发展养殖等。李树泉邀请技术人员到黄梅乡黑坨村进行杏果技术培训,开展消费扶贫,让小小的杏子成了群众增收的“黄金果”。

天雨不润无根之草。入村以来,9名老干部牢牢把握“治贫治愚、扶贫扶志”思路,从陈旧陋习和不良生活方式入手,引领民风、村风、乡风转变,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在下宫村乡西庄头村,连元德看到村里中老年村民慢性病多发,作为县太极拳协会会长,他发挥自身优势,多方动员说服村民练习太极拳强身健体。渐渐地,从1人到3人、从3人到10人,直到组建起了80多人的农民太极队。农民柳四女长期神经衰弱,慢病缠身,自从加入太极队后,柳四女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

“退休老干部扶贫工作队”成员马忠发,是抗日英雄马宝玉的同乡,他回村后先后组织举办了“红色教育展”和“英雄故里唱英雄”活动,募捐3.3万元修缮马宝玉展厅。

在“退休老干部扶贫工作队”成员陈义山、郭敬林指导下,宫村乡孟家庄村和暖泉镇西辛庄村开展了“孝老敬亲、邻里互助”结对帮扶和“美丽庭院、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凝聚起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据统计,一年来,这支特殊的扶贫工作队共为贫困村解决问题70多个,化解矛盾30余件,谋划实施产业项目12个,开展暖心慰问活动157次……并被推荐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今年9月底,蔚县第二批“退休老干部扶贫工作队”9名队员再次集结,继续充实到当地的扶贫一线,助力脱贫攻坚。(记者李艳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