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桥西区多元联动推进精准扶贫

2019-10-30 11:0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完善脱贫长效机制 加大产业就业扶贫 强化基层党建带动

桥西区多元联动推进精准扶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陈伟)今年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桥西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目标,精准扶持、靶向施策,通过机制完善、就业保障、党建支持等扶贫途径,多元联动推进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完善机制促长效。严把贫困退出关,建立贫困家庭参与脱贫评议机制、精准扶贫退出跟踪监测等机制,对已脱贫的家庭群体设定观察期和巩固期,分门别类提前制定救扶措施,消除返贫隐患。依托乡村振兴战略,采取檀邑溪谷、安家沟生态景区精品示范带动,土井字、清河、红旗营、四岔4村综合整治,张库古商道文化旅游开发,石匠窑中心村建设4种模式,培育多方联动的产业扶贫项目平台,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教育人口信息比对工作协调机制,完善教育扶贫基本数据平台,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其就业创业能力、脱贫致富能力。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健全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基本医疗报销等“四重保障”机制,设立了医疗保障救助“一站式”服务窗口,探索在区级以上医院执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有了家庭医生服务,并签订了服务协议书,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激发内生动力见成效。推动扶贫产业特色化、集聚化、规模化发展,打造稍道沟村檀邑溪谷产业文化园,为农村人口提供就业岗位850个,同时提供创业平台支持,带动周边3000余人创业。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对镇域内9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升级,全面消除城乡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完善提升文化室、文化广场,实现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实施送戏、送电影等文化惠民工程,共投资19万元在东窑子镇举办乡艺汇演,20个行政村全部参与其中,同时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敬老爱老服务20余次。探索构建科学合理的产业扶贫战略路径体系,进一步完善“1+X”产业扶贫支撑体系,因地制宜扶持贫困农户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乡村旅游业及服务业等,培育壮大贫困村种养大户、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实现村民收入提升。

强化基层组织保实效。坚持基层党建规划与脱贫开发规划“两规合一”,针对帮扶重点区域建立帮扶机制,结成帮扶对子,抓实村组活动场所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等党建项目,做到党建脱贫双推进。提升队伍投身脱贫攻坚的原动力,针对“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等举办侧重点不同的扶贫业务能力培训班,目前全区共计开展社会扶贫APP业务培训5次,召开12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专题培训会。围绕“创建党建品牌、展示特色亮点、助推科学发展”的思路,将精准扶贫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形成了“目标式”制定规划、“分级式”联点包抓、“蹲点式”现场指导、“动态式”跟踪服务、“探究式”总结经验的基层党建工作新特色。目前全区从13个科级单位选派15名党员干部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从科级单位选派65名干部参与张北县黄土湾村、黄羊洼村结对帮扶工作,派出4支驻村工作队深入到张北县黄土湾村、和尚庄村等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形成了扶贫全覆盖格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