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阳原县鸵鸟养殖富农家

2019-10-29 07:49:3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真是没想到,这辈子能见着鸵鸟,这可是传说中的鸟呀!”

“鸵鸟成了咱村民的摇钱树,脱贫致富少不了它!”

如今,一提到鸵鸟,阳原县青圪塔村的村民们就一脸的幸福———靠着养殖鸵鸟,这个贫瘠落后的小山村找到了一条脱贫新路,也让贫穷的村民们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在养殖基地,记者看到上百只鸵鸟或黑或灰,脖子长长,伸展自如,健步如飞。几位当地贫困户,有的在围栏中打扫着卫生,有的招呼着鸵鸟们开饭进食。每每看到熟悉的面孔,这些“大家伙”们就显得格外激动兴奋。

青圪塔村是阳原高墙乡西南边的一个行政村,也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山村,村域面积仅6.4平方公里,属于丘陵地势,道路曲折多泥泞, 常住人口有183户6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167人。由于资源匮乏、经济薄弱、技术落后,群众思想保守,主导产业严重缺乏,贫困发生率高达19.4%。

如何挖掘资源、因地制宜,让青圪塔村摆脱贫困,让老百姓守着家园过上好日子?省国家安全厅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挎包提水壶、背包带表格、双足踏泥泞、挨家逐户访民情的真情帮扶,终于为村里的产业发展寻觅出了一条新路径———开办示范园,养殖大鸵鸟!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工作队这一极富创意的想法激活了青圪塔村的一潭死水———2018年8月,安青鸵鸟养殖示范园正式建成,102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在这里,村民们可以通过代养、认养和认购方式,与合作社签订合同,“订单式”合作共赢,农户的养殖兴趣和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为扩大经营规模,提升后续发展动力,工作队还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帮扶力量,协调省体院捐赠桌椅物资100余套,其它渠道筹集捐资20余万元,用于对贫困户进行捆绑式帮扶,结合贫困户受益分配机制给予分红。不到一年时间,工作队队长岳金山和队员们就卖出了80多只商品肉鸟,实现产值16.9万元,为全村102户贫困户每户增收300元,养殖规模由最初的150只种鸵鸟扩大到如今的300只。看到了大好发展前景的村民们,养殖鸵鸟的信心大增。

“预计在明年6月底前,选留100只种鸵鸟,销售200只商品鸵鸟,102户贫困户每户有望增收600多元。选育的70只后备种鸵鸟,明年底就会产出鸵鸟蛋,鸵鸟蛋的销售价值也很高,蛋液可食用,也可加工成各种调味酱,蛋壳可以制成各种蛋雕工艺品,到时村集体及合作社资产将会增加到42万元。”为了让基地实现产业化发展,岳金山和队员们做足了“功课”。

“下一步,我们会利用鸵鸟养殖的自身优势,发展特色经济、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引导发展农家乐、特色采摘、农耕体验、健康养生等旅游业态,促进村级经济发展。”目前,岳金山和队员们正在筹建现代种养综合开发区,新建高标准蔬菜大棚30亩,特色种植农业60亩,大型养殖基地1个,电商平台和“企业+农户+土地”的模式正在青圪塔村生根发芽……(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董桂清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