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塞北:创城让城市更美好

2019-10-28 08:49:4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片由塞北管理区宣传部提供。

有一种改变叫创城。

行走在如今的塞北管理区, 随处都会让你眼前一亮: 主干道宽阔笔直、 两侧绿意盎然,小街巷路平灯亮、环境整洁卫生,商业区秩序井然、牌匾统一有序,住宅区设施齐备、居民安居乐业……这些可喜的变化, 与该区创城工作的持续推进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塞北管理区牢固树立为民创建和精准创建意识, 坚持城市发展和文明创建同频共振。该区投资8000余万元实施城市面貌提升和整治工程, 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过程中,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本报记者 郝大钊 通讯员 李玉改 刘宇

高位推动,强化创建工作保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发展环境、整体实力和发展质量的综合考量,唯有建立持久有效、科学合理的长效机制,才能持续推动工作,巩固创建成果。

塞北管理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办好旅发会,创建文明城”的原则,制定出台了一揽子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制度机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创建活动,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该区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创建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工作会,全区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体系,确保创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制定督导考核等一系列制度机制,一周一调度,周周有评比,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开展;加强宣传报道、抓好典型示范,在全区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浓厚氛围;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督查指导、群团组织密切协作、新闻媒体舆论引导、责任单位各负其责、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创城工作格局。

基础先行,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建设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普惠民生的重要工程,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硬指标、硬任务。借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塞北管理区创城脚步稳健,让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推进道路建设。该区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对闪榆路、现代牧业路段等城区主干道进行硬化、亮化,对道路两侧进行绿化,改善人居环境、方便群众出行。该区坚持生态建设和景观美化相结合,扎实推进闪榆路和部分城区道路两侧改造提升项目及南入口景观生态提升工程。南入口项目种植云杉、金叶榆、紫叶李、白桦等各类乔木1889株,金叶榆球、紫叶矮樱等灌木5.5万株,各类地被草坪3.5万平米,形成四季宜人、景色分明的景观配置;闪榆路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景观石、四角凉亭、塑木栈道等内容,石材铺装便道10公里,停车场沥青铺装2.2万平方米,新建太阳能路灯210盏,种植金叶榆、裂叶榆、紫叶李、王竹海棠等各类乔木4062株,种植各类金叶榆、榆叶梅、红瑞木等绿篱27.7万株(约1.3万平米),种植宿根花卉2.1万平米,形成“春有花、夏有景、秋有彩、冬有绿”,“绿化、美化、香化”兼备的城市景观。

推进广告牌改造。该区以政府补助的形式对全区245户商户的广告牌匾进行统一改造,杜绝一店多匾、叠加悬挂、广告牌超大尺寸等情况。改造后的商铺牌匾红底黄字、整齐划一、美观大方,有效提升城市形象;对临街商铺门前路面进行改造,填铺沥青路面并统一规划停车位,并对商铺“门前三包”责任进行落实,对店内外环境卫生、市场经营、交通秩序、车辆管理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区形象。

图片由塞北管理区宣传部提供。

推进小街巷升级。 塞北管理区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对基础设施老化、路面坑洼、排水不畅、配套设施不完善的小街巷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对原路面拆除重建,路面加宽、安装路灯、栽种绿化树等。巷宽3.5米以上的街巷全部采用沥青铺装,配套给排水工程,3.5米以下的街巷采用混凝土方砖铺装。升级改造后力争达到“路平、水畅、灯亮”的效果,彻底解决平房区街巷狭窄、垃圾遍地、管理混乱、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问题。方便了居民出行和生活,美化平房区人居环境。

推进环境卫生整治。该区着力整治城区环境卫生,制定整治方案,列出计划表、路线图,全面夯实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生活秩序等整治工作,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筑牢创建基石。而随着供水提标工程、污水处理场改造提升工程、环卫社会化及垃圾处理场工程等一系列市政民生工程稳步推进,百姓的生活环境和城区面貌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推进棚户区改造。在创城过程中,塞北管理区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城区面貌不断改善。该区通过对主城区外榆树沟管理处西沟村、沙梁子管理处、小城子管理处、东大门管理处等4个管理处15个自然村的960户居民进行整体搬迁,其中货币安置505户,回迁安置455户。目前新建的安置小区已交付使用,居民居住质量和水平得到显著改善。2019年该区城镇棚户区改造工作也已启动。

推进生态建设。塞北管理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打造“国家草原公园”为目标,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和发展质量。近年来,该区通过全面禁牧、围栏封育、品种改良、节水灌溉等措施积极恢复天然草场植被;以闪电河流域两侧湿地为轴心,高标准打造两个万亩草原公园;积极发挥地下保水、高效节水、生态蓄水的“组合拳”作用,森林、湿地、草原涵养水源量明显增加;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湿地保护、引草入田等工作,生态保育综合治理效果显著提升;地下水超采,草原退化、沙化、盐碱化“三化”等生态环境质量退化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推进文化建设。塞北管理区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举办“永远跟党走”合唱比赛,组织文化志愿者团队和文艺爱好者开展文化下乡演出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对全区歌厅、网吧等娱乐场所进行不定期检查,进一步整顿娱乐场所经营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市场环境,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助力。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