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健康扶贫路上的“北京温度”

2019-10-14 08:56:4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健康扶贫路上的“北京温度”

—— 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开展健康扶贫纪实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是惠及贫困群众的民心工程。作为距离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最近的医院,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借势北京优势医疗资源,通过规范慢性病筛查与管理,组织健康义诊,开设专科门诊,开展教学培训等举措,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以医疗扶贫、技术扶贫、人才扶贫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群众实现了“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更好防病”的目标。

医疗扶贫, 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47岁的赵崇生是崇礼人, 多年前查出患有尿毒症, 在北京进行了肾移植手术, 需长期服用排异药物维持, 每月仅药费至少需要5000元。由于在北京门诊就医无法报销,加之往返复查、开药、住宿等费用,让他的家庭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后来, 他在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办理了特殊门诊证明, 不仅实现了家门口看北京专家的愿景, 还通过医保报销, 节省了80%的药费, 极大减轻了家中负担。

“不仅是城镇居民, 为防止因慢性病造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出现,我们院区还面向农村贫困人口开展慢病大病管理及特殊病门诊开药等工作。”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副院长刘芳表示, 截至目前, 共为2362名慢病城乡居民开具处方62110个,药费总金额87万余元;为1643名职工慢病患者开具处方22119个,药费总金额56万余元。另有267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相关服务。

为解决基层群众就医难问题,去年以来,崇礼院区先后共计组织开展健康扶贫大型义诊活动13次, 由院长带领各临床科室及医技科室骨干医师深入基层村镇,实现了在医疗救治方面的扶贫目的。期间,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及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群众的健康知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免费发放了价值6万余元的各类药品,也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部分群众的就医负担。

技术扶贫,从“大专科”到“小综合”

前不久,55岁的清水河乡村民白某在上山采蘑菇时不慎被蛇咬伤左手中指,继而出现胸闷憋气、口舌麻木、言语不利等情况,紧急送入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后,急诊科迅速给予其心电监测、吸氧、液体治疗、伤口消毒处理的急救措施,经过紧张抢救,白某得以转危为安。

“要不是有北京专家的技术帮扶,对于这样的病例,我们之前只能转往北京或市内医院,很可能耽误了患者的最佳治疗时机。”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副院长张晓伟表示, 作为距离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最近的医院,北医三院崇礼院区的前身是崇礼区人民医院,是一所县级二甲医院,此前并没有救治相关病例的经验。为做好冬奥医疗保障,同时确保为崇礼及周边区域患者提供及时的医疗救治,院区确定了将运动创伤作为 “大专科”, 逐步开展包括内、 外、 妇、儿等其他小科室在内的 “小综合”诊疗服务。 “不久前,我们特邀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急救部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张建波为院区医护人员进行了 ‘蛇咬伤及毒虫蜇伤急救处理’培训,为白某的成功救治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张晓伟说。

健康扶贫路上的“北京温度”

为方便患者就医, 崇礼院区已先后开设了运动医学和骨科特需门诊, 由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崇礼院区副院长杨渝平和北医三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杨钟玮定期出诊, 同时开通转诊绿色通道,使手术患者可通过绿色通道直接预约床位和手术, 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的问题。9月10日, 由杨渝平带队,北医三院又组织了来自手术、 感染、供应等多个科室的5人考察团队来到崇礼院区, 就下一步如何开展手术治疗进行了调研指导, 进一步弥补发展短板。

下一步, 崇礼院区还将组建冬奥医疗保障团队, 引入北京天坛、同仁等更多医疗机构加入其中, 确保从头到脚任何部位出现损伤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并将继续对辖区内六所乡镇卫生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拟与高家营镇中心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 帮助乡镇卫生院快速提升服务能力。

人才扶贫,本地医师追赶“北京标准”

今年6月,作为冬奥保障项目的创伤中心正式封顶,崇礼院区的硬件设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创伤中心将设有核磁检查室、复合手术室、血库、康复中心和屋顶直升机停机坪,实现航空救援的飞机落到停机坪,从停机坪直接进手术室,相关检查不用出手术室就能完成。

硬件提升的同时,也对崇礼院区医护人员整体诊疗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本着保障冬奥、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诊疗服务的初衷,北医三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崇礼院区副院长郑亚安从基础知识入手,先后12次对院区医务人员开展急救技能、危重急症抢救等业务领域专题培训,累计受训人次1026人次,通过手把手的教学、考核、点评,快速提升院区医师诊疗能力。同时组织开展教学查房、业务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等工作,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在北医三院支持下,成功举办市级教育项目“急诊常见病及常用技术学习班”,同时将京津冀急诊联盟基层行首站活动引入崇礼,为当地及周边地区基层医师提供了与国内顶尖专家交流学习的平台。

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崇礼院区院长敖英芳表示, 人才培养方面, 院区还制定了在年底前选派部分学科带头人前往总院进行进修学习的计划, 并将在引进人才方面突破以往的管理方式, 尝试双聘方式, 招聘部分应届毕业生, 形成学科带头人、主治医师、 住院医师配备齐全的人才梯队, 作为冬奥人才培养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人才储备。

“目前,崇礼院区在积极申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敖英芳说,张家口地区有相当一部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若在崇礼设置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既能够解决贫困户看病问题,还能带动整个张家口地区医护人员水平的提高。对标冬奥,北医三院下一步将为崇礼院区的建设提供更多人员、技术、软硬件等方面的支持,确保未来张家口及周边地区运动创伤等都可以在崇礼院区实现救治。(记者胡程利 通讯员房春林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