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阳原:“爱心积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19-10-11 07:56:3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阳原县在脱贫攻坚中注重后续发力,把脱贫攻坚成果与美丽乡村建设紧紧捆绑在一起,大力倡导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用“爱心积分”兑换劳动所得,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内生动力。

“爱心积分”由基础性积分和激励性积分两部分组成。基础性积分重点围绕掌握基本帮扶政策、熟知帮扶责任人等环节设置,激励性积分重点围绕自身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等内容。帮扶干部、村扶贫理事会成员每月一次入户考评,按照“分类积分、叠加核算、量化考评、激励先进”原则,对积分进行核算汇总。通过每月一评分、每月一公示、每月一上报、每月一存档,实现积分核算的公平公正。贫困群众通过积分高低,拿着积分卡到指定的爱心超市和特定地点兑换牙膏、肥皂、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这种模式的实施,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在贫困村营造出了一种“人人闲不住、人人勤积分、人人爱劳动”的比、竞、赶、超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这县井儿沟乡上八角村首家“五美”,即美丽庭院、最美家庭、模范村民、四星四户、文明户“爱心超市”已创建完成,村民通过积极发展产业、参与村内公益事业、保持良好生活卫生习惯等行为获得相应积分,并兑换商品,目前已累计兑换各类日常生活用品1570多件,价值近万元。据了解,“爱心积分”模式已在全县推广,马圈堡乡榆林关村等多个乡村“爱心超市”正在积极创建中。(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董桂清)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