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发布国庆节消费警示

2019-09-26 10:56:0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庆节将至,又到了消费者购物、出游高峰期。在此,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假日期间注意安全科学地消费,避免合法权益受侵害。

节假日旅游要理性。“十一”黄金周是旅游高峰期,有出游计划的消费者要提高安全意识,理性消费。首先,要选择有合法资质、经营范围明确、信誉度高的旅行社;其次,在签订旅游合同时,要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约定好旅游行程(包括交通工具、旅游景点、住宿标准、娱乐标准、购物次数等),要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明确旅游价格及违约责任,同时要妥善保管旅游合同、旅游行程表、收据、购物凭证等,以便出现纠纷时及时、有效维权;其次,在旅游景点购物时要货比三家、仔细辨别真伪,以合适的价格购买,以防上当受骗, 拒绝强制消费行为;最后,在旅游过程中要注意防止人身安全伤害事件的发生,可以选择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

网购退货看时限。国庆期间也是网络购物高峰时期,选择无理由退货的消费者,应当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向网络商品销售者发出退货通知。七日期间的计算是自消费者签收商品的次日开始起算,包括节假日。要特别注意有四大类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除此之外,还有三类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也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消费者想要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商品能够保持原有品质、功能、商品本身、配件、商标标识齐全的,视为商品完好。网络商品经营者应当自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七日内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商品货款。退回商品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网络商品经营者和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

12315投诉举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何种消费都一定要索取并保存好发票及其他消费凭证,并且消费凭证上应注明商品或服务项目、名称、数量、价格等内容。如果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遇到纠纷, 应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以拨打当地12315或是到市场监管部门、旅游部门、消费者协会等部门投诉,以便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李向丽 通讯员黄海莹)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